水力壓裂開採頁岩油氣 美國將成最大產油國

我們想讓你知道…震撼世界能源市場的消息,不過「水力壓裂」會帶來嚴重的污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僅管以巴劇烈衝突,全球能源價格卻趨於平穩,原因在「水力壓裂」技術突破,讓美國藉此大量開採藏在頁岩之中的天然氣和石油,就是市場上備受討論的「頁岩氣」、「頁岩油」。國際上預計2015年頁岩氣能幫美國取代俄羅斯成為最大的天然氣產國,2020年美國甚至能超越中東,成為最大的石油產地。

▲頁岩資源的開採讓全球能源市場大洗牌,美國藉此天然氣價格大減,甚至不用進口中東石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2年4月《時代雜誌》就曾頁岩氣為封面故事,報導這一項能源開採將撐起美國的需求,美國天然氣價格因此大跌。國際能源總署(IEA)先前報告指出,美國因為頁岩氣、頁岩油的開採量暴增,2015年美國將超越俄羅斯成為世界頭號天然氣生產國。2020年時,更可望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產地,而這個消息也震撼全球能源市場。

▲頁岩氣(shale gas)很早就被發現,直到技術有突破後,人們才能從含有天然氣的頁岩(shale)中開採出頁岩氣。(圖/維基共享資源)

事實上,頁岩氣被發現已久,直到一項被稱為「水力壓裂」的新技術最近迅速的發展,才能大量開採。「水力壓裂」是用水壓將岩石層壓裂,讓它釋放出藏在岩層的天然氣或石油。不過這項技術中也存在許多問題,當天然氣大量釋放,會使得空氣中充滿了苯、甲苯和二甲苯等毒氣,美國賓州甚至有牛隻體內被驗出放射性元素「鍶」,水污染的案例也愈來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