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颱風變弱的方法 研究:噴海水降低強度


▲台灣常受到強烈颱風侵襲。(圖/中央氣象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身在寶島台灣,對颱風的破壞力再瞭解不過了,究竟有什麼辦法讓颱風的威力小一點呢?有科學家表示,他們找到一種可以阻止颶風(在太平洋西部及台灣稱作颱風)的方法,也就是向颶風噴灑海水,能降低它的強度。

英國里茲大學的研究團隊在《大氣科學期刊(Atmospheric Science Letters)》上刊載一份報告,該校的地球科學教授嘉迪安(Alan Gadian)指出,颶風的能量來源來自於海洋表面的高溫,若能降低海平面的溫度,輸送給颶風的能量便會減少。

他指出,若利用海洋雲增亮技術(Marine Cloud Brightening,MCB),把海水噴散向空中,增加雲團的水滴含量,增加雲層的反射率,讓更多陽光反射回空中,可降低海水表面溫度。

然而到達海水平面的陽光若減少,可能會導致亞馬遜流域和其他地方的降雨量減少等不良後果,嘉迪安教授表示,目前將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在確定該方法會不會其他地區的降雨量產生影響前部會採用,但若確定方法可行,對減少破壞性的颶風將有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