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歐洲交通經驗 聊歐洲人守法

我們想讓你知道…歐洲人不見得守法,但是你不能當失格旅人。

李鎮宇

在台灣很多地方,尤其是在學校裏面,常常聽老師說外國人比較守法,尤其是歐洲人。緊接著會拿搭地鐵這件事情來舉例:歐洲主要城市的地鐵,通常沒有設計閘門,都是自由心證買票。講完這些之後,不忘補上如果被抓到沒買票,罰金很貴!講得更嚴重一點,老師還會說:「如果沒有買票被抓到,可能以後找工作會有問題。」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呢?

不知道有沒有這麼湊巧的,在我從小到大的中小學日子裡,老師往往不忘補上:「就有留學生(我想他們應該都要表達是華人,不管是中國人或者台灣人)畢業後找工作,結果被拒絕錄用。深入調查原因,是因為當學生的時候逃票留下記錄!」不知道讀者是不是跟我一樣,都聽過這樣的故事?還是我們老師的老師都是出自同一人?

不過這個故事傳達給我們幾個訊息:歐洲地鐵沒有閘門、罰金很貴(倒是沒有特別交代車票多少錢)、會留下記錄。我寫這篇文章沒有要查證的意思,只是想就這幾件事情發表一下我的所見所聞。至少歐洲一半以上的國家我都去過了,樣本數應該足夠。(誰叫老師只說歐洲,沒說是哪一個國家)

首先沒有閘門這件事多數是真的,東西歐或是中南歐都有城市採取這樣的措施。德國多數城市還有北歐丹麥跟芬蘭的地鐵都沒有閘門,幾個認知中的先進國家反而都有閘門,例如法國、西班牙、義大利。有閘門也不代表比較守法,我真的親眼目睹過好幾次有人直接從閘門直接跳過去。

探討罰金很貴之前,應該先了解歐洲地鐵的收費方式。這跟亞洲很不一樣,多數城市的大眾交通收費是合併的。例如買票之後你可以用這張票搭地鐵、公車或者Tram(陸上的電車),在規定的時間內使用就好。有的就是電車歸電車、地鐵就地鐵,一票只能用在單趟車程。還有更複雜的計算方式,例如分區(Zone)計算。在一定的圈子內搭車,都是統一的票價。這樣的設計,其實是方便當地通勤的人,因為就是家裡跟公司、學校來回。對觀光客而言肯定不划算,所以買一日票或是多日票比較理想。

我自己搭過最貴的地鐵,印象中是在丹麥。第三區內十次票收費180丹麥克朗,接近1000台幣,等於一上車就接近100元台幣。芬蘭也是不便宜,不過我買一日票搞定。其他城市普遍在1歐元左右,但是有到機場可能有附加的費用。以當地人的收入,確實沒有逃票的必要。身為收入相對較低的亞洲人,也不應該逃票,而是尋找合法省車錢的方法。


▲在丹麥的地鐵上,這位小姐因為沒有買正確的票被罰款,看她掏出了歐盟的身分證,事情大條了!(圖/李鎮宇)

來看看罰款好了,車錢貴到讓我印象深刻的丹麥,被抓到逃票就是750克朗,接近4000元台幣(不是我被抓到才知道價格,是車廂內就有警告的海報標語)。車票已經在貴了,罰款更讓你心痛。沒記錯連搞錯票的類型(分區差異),也算是逃票的一種。我不知道詳細的認定方式,但肯定成人買兒童票、學生票視同逃票。

在旅行的幾個城市內,真的遇到查票。而且查的非常勤勞,在立陶宛首都維耳紐斯我曾經一天遇到兩次,還遇到同一個查票員。在那個城市東方面孔很少,雙方一下就認出來,還”See you again”開心的打招呼。重點來了,有沒有遇到逃票被抓到的?答案是通通有!每台車查票時幾乎都會抓到一個,沒有任何的爭論,就是默默掏出證件與最後在罰單簽名。 逃票乘客的臉在查票員面前只有一個冏字,足見罰款與罰則可能的後續影響。留下記錄?因為拿出證件被抄寫了,肯定有記錄。但是會不會有刑事記錄這麼嚴重,連之後申請良民證找工作有困難,我想也毋須去討論。


▲跨國列車上肯定會遇到查票,這是比利時往盧森堡的列車,車程長達三個小時。(圖/李鎮宇)


▲從法國巴黎市區往戴高樂機場的火車上遇到查票,別想說就要離開法國了,就隨便買張票上車再說。(圖/李鎮宇)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公車的查票方式,就是整台車停到路邊,兩個查票員分別從前後門上車查票。(圖/李鎮宇)

我在歐洲真實看到的案例,不知道有沒有改變你因為以前聽來的故事而有的成見?至少我當時在車上預期都是歐洲人都應該會過關,以為搭車不逃票對守法的歐洲人很基本。不知道歐洲人心理是否覺得東方人都會逃票?我這個亞洲遊客「理所當然」的過關,心理莫名的小驕傲。我不是高級的遊客,但肯定不是失格的旅人!

延伸閱讀:

丹麥哥本哈根地鐵的購票與使用
從比利時到盧森堡的火車交通
西班牙馬德里地鐵的購票與使用

作者簡介:

李鎮宇 Eric Lee,專職資訊工作者。擔任多家公司顧問,專長為資訊相關軟硬體科技導入與系統分析。興趣是寫作閱讀還有旅行,從旅行中觀察社會現象。於平面刊物發表之文章無數,內容包含企業管理、資訊科技、旅遊文學。

你可以從他的部落格,看到更多的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