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拋售國營電力公司 中國三峽集團成最大股東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國經濟實力越來越雄厚了(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葡萄牙陷入債務危機,必須取得780億歐元(約1020億美元)的資金,才能躲過破產命運,為解燃眉之急,減輕債務負擔,決定拋售國營葡萄牙電力公司21.35%的股權,最終結果由中國三峽集團以交易金額為27億歐元(35億美元)得標,成為該公司最大股東。

葡萄牙電力公司在13個國家經營電力和瓦斯事業,去年營收總額近142億歐元,獲利12.3億歐元。淨資產約405億歐元,另有淨債務163億歐元。迫於債務壓力,葡萄牙接連廉價出售多項資產,希望籌到至少50億歐元以解沉重的國債負擔。

此次的公開釋股投資案,不只中國三峽集團,德國、日本、巴西、印度同樣也頗感興趣,包括德國天然氣與電力公司E.On與巴西公用事業公司巴西國營電力公司(Eletrobras)及米納斯吉拉斯電力公司(Cemig SA)紛紛在這次葡萄牙規模最大的公營事業參與股份競標,最後出線的中國三峽集團,也成為葡國出售多項資產的第一筆交易。

三峽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清潔能源集團,海外業務遍布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三峽集團承諾將投資擴展葡萄牙電力公司的再生能源設備產能和綠能產業,投資金額可能達80億歐元,屆時三峽集團也將協助新市場開拓業務。

滿手現金的中國大陸企業近年來積極投資身處債務危機的歐洲國家,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受訪時表示,中國政府鼓勵企業向外發展跨國經營,支持業者參與葡國國有資產私有化的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