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也中鏢!小林製藥紅麴「當作食用色素」 逾3萬食品商使用

▲▼小林製藥,紅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使用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的企業恐高達3萬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日本厚生勞動省29日證實,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中驗出的不明物質為軟毛青黴酸(プベルル酸,puberuic acid),目前已累計5人疑似因長期服用相關保健品死亡。儘管小林製藥下架了3款紅麴保健品,但據推算使用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的企業恐高達3萬間,其中包含將紅麴作為食用色素的食品、飲料商。

根據TBS報導,日本最大信用調查機構帝國數據銀行(Teikoku Databank)依照厚生勞動省28日公布的小林製藥紅麴原料供應廠商名單進行調查,結果包含初級加工業在內食品、飲料商達1778家,而算入二次採購和銷售在內,使用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的廠商恐超過3.3萬家。

帝國數據銀行指出,紅麴除了作為食品原料外,還時常被用來當作食用色素使用,因此確定流通場所非常困難,應對時間恐會繼續拉長。

▲▼厚生勞動省30日上午前往小林製藥已關閉的大阪工廠視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厚生勞動省30日上午前往小林製藥已關閉的大阪工廠視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厚生勞動省30日上午前往小林製藥已關閉的大阪工廠視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厚生勞動省30日上午前往小林製藥已關閉的大阪工廠視察;小林製藥去年12月因建築物老化等原因關閉大阪工廠,並遷移至和歌山縣,厚生勞動省預計31日前往和歌山工廠進行調查。

厚生勞動省29日證實,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中驗出的不明物質為軟毛青黴酸(プベルル酸,puberuic acid),是青黴菌中衍生而出的天然化合物,具有抗生素的特質,且毒性非常強,不過現階段還無法確定是否就是造成腎臟疾病的主因。

最新統計顯示,目前已有5名年紀在70至90多歲的老年人疑似因長期服用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品而死亡,另外還有114人住院治療、680人正在門診治療;小林製藥承諾,將會承擔所有醫療費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