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理警告:歐洲進入戰前時代 未來2年決定一切

▲▼ 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蘭總理圖斯克警告歐洲進入戰前時代,俄羅斯可能把音樂會恐攻事件當藉口,升級俄烏戰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在德國世界報(Die Welt)29日刊出的報導中警告,當今的歐洲正處於「戰前時代」(pre-war era),在面對俄羅斯構成的威脅之前,歐洲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戰爭已不再只是過去的概念,這是真實存在的,且從2年前就已經開始,目前最令人擔憂的就是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自1945年以來,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局面」,未來兩年將決定一切。

CNN、法廣報導,圖斯克認為歐洲目前尚未做足準備,為了整個歐洲大陸,烏克蘭絕對不能被俄羅斯擊敗。他稱,儘管知道這樣的說詞聽起來很可怕,特別是對年輕這一代的人,但「一個新的時代已經開始:戰前時代,我沒有誇張,這一天比一天變得更加明顯。」

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戰火衝擊冷戰之後的地緣政治秩序,也讓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陷入新低點。歐洲各國領導人與軍方官員越來越擔憂,衝突範圍可能擴及其他國家,即便總統普丁一再否認意圖攻擊北約國家。

這迫使歐洲歷經數十年不斷削減軍事預算之後,嚴肅面對國防問題,像是瑞典與芬蘭近期加入北約、摩爾多瓦加速入歐盟、愛沙尼亞與立陶宛國防經費超過北約設定的2%目標,由法國、德國、波蘭組成的「威瑪三角」(Weimar Triangle)重整軍備防範俄羅斯侵略,夾在德國與俄羅斯之間的波蘭今年軍事預算超過其GDP的4%,是北約規定的兩倍。

圖斯克表示,儘管歐洲努力加強防務,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國防必須獨立且自給自足,同時與美國維繫強大聯盟關係,「我們必須盡可能多為烏克蘭購買裝備彈藥,因為我們正生活在二戰結束以來的最關鍵時刻,未來2年將會決定一切,如果不能提供烏克蘭足夠裝備彈藥,如果烏克蘭輸了,歐洲沒有人會感到安全。」

圖斯克也警告,普丁可能會把音樂會恐攻事件當作藉口,升級俄烏戰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