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醫界鞏固集體利益!24年前「醫藥分業」大罷工 犧牲病患權益

▲▼南韓16間醫學院的教授表示,25日起將投入集體請辭,要求政府撤回擴招決定。(圖/CFP)

▲南韓16間醫學院的教授表示,25日起將投入集體請辭,要求政府撤回擴招決定。(圖/CFP)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政府2月祭出醫療改革,透過每年擴招2千名醫學生,解決人力不足等問題,引發超過1萬2千名住院醫師罷工反對,在罷工行動將滿一個月之際,自詡為「調解者」的醫學院教授決定從25日起集體請辭,外界回顧過往南韓醫界罷工的歷史,認為醫師在鞏固群體利益上相當團結,從2000年醫藥分業罷工時便是如此。

根據《韓聯社》,隨著南韓住院與實習醫師展開罷工行動將滿一個月,眼見身為學生或學弟妹的住院醫師的權益即將受損,原本自詡為政府和住院醫師之間「調解者」角色的醫學院教授,要求政府將撤回擴招醫科生的決定視為解決醫界罷工的唯一方案,否則從25日起16間醫學院的教授將遞出辭呈。

報導指出,雖然不捨住院醫師因參與集體罷工行動而遭政府處分、以及住院醫師罷工後醫療現場因缺乏人力而大亂,是導致醫學院教授決定請辭的因素之一,但歸根究底還是與「強烈反對醫科生擴招政策」有關,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非常對策委員會11日曾公佈調查結果,高達99%認為政府每年擴招2千名醫科生的方案,既不符合科學、也不合理。

由於事關醫界利益,因此即便醫學院教授自詡為調解者角色,恐怕也無法置身事外,外界認為醫學院教授們難以堅守中立的立場,甚至認為教授寧願在患者們和住院醫師(學生)之間選擇學生。

▲▼南韓政府在醫療改革推動上「絕不妥協」,與醫界硬碰硬。(圖/CFP)

▲南韓政府在醫療改革推動上「絕不妥協」,與醫界硬碰硬。(圖/CFP)

經濟正義實踐市民聯合政策局長南恩敬(音譯)認為,醫學院教授畢竟還是醫師,因此最終還是會和住院醫師站在同一陣線應對,而從過去以來政府推動醫療政策的最大問題,便是身為當事者的醫師「直接」參與了政策決策過程,甚至還意圖推翻政府決策,其中一大原因是醫師團體早已在腦袋內刻劃好藍圖,認為政府終究敵不過醫師。

報導舉過去醫界兩次所發起的大罷工為例,包括2000年醫藥分業、2020年文在寅政府推動醫科生擴招。

2000年7月,金大中政府透過立法,針對除了注射藥劑的所有專門醫療藥品推動「醫藥分業」制度,醫師在診療後開立處方,而藥師則根據醫師開立的處方去調製或販賣藥品,然而該制度卻引起南韓醫界強烈反對,從住院醫師到社區診所皆參與大規模罷工,擔憂引發醫療大亂的政府最終只能向醫界讓步,同意縮減醫科生擴招名額的10%、調漲健康保險支付給醫院的錢。

2020年,文在寅政府決定推動擴招醫科生,當時大韓醫師協會也宣布投入總罷工,住院醫師更投入「集體休診」,至於醫科生則集體投入休學、拒絕應試國家考試,而醫學院教授也已請辭相逼,最後政府只好雙手舉白旗投降,表示重回原點討論。

韓媒MBC曾經於11日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9%的民眾認為應該要擴招醫科生、58%的民眾則認為擴招名額至少要2千名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