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選後下一步? 學者預測「下令第2波動員」試探北約底線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接受前福斯新聞(Fox News)主播卡爾森(Tucker Carlson)的採訪。(圖/路透)

▲普丁預期在大選後掌權至2030年。(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大選15日至17日登場,普丁任期預期將再延長6年,至少掌權至2030年。《美聯社》採訪的專家學者分析,比起選舉本身,更重要的是他在大選之後的行動,很可能包括下令第二波動員令,甚至於近年試探北約的底線。

俄羅斯總統大選開跑,最東邊的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於當地時間15日上午8時開放投票所,最西邊的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則將在17日晚間8時結束投票。與此同時,俄羅斯占領的烏克蘭領土、包括克里米亞,也有開設投票所。

法新社與美聯社報導,隨著普丁所有主要政敵紛紛死亡、入獄或遭流放,當局也禁止少數競爭者參選,普丁將在這場選舉獲勝,意味著他將掌權整整30年,成為18世紀凱薩琳大帝以來,在位時間最長的俄羅斯領導人。

克里姆林宮宣稱,這次投票將展現國家完全支持總統針對烏克蘭的攻擊。異議人士呼籲17日在各地投票所外示威後,莫斯科官員也警告,投票期間不要舉行抗議活動。

與此同時,基輔把這場選舉稱為「鬧劇」,並且在大選前夕加大空襲邊境地區。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Belgorod)歷經至少3波空襲,導致2人喪生、多人受傷。俄羅斯國民警衛隊宣稱,正在庫斯克州(Kursk)擊退親烏民兵。

▲▼許多俄羅斯公民在普丁宣布緊急動員令後迅速離境。(圖/路透)

▲2022年9月第一次動員令發布後,許多俄羅斯公民迅速離境。(圖/路透)

美聯社指出,普丁「跨過終點線之後會做些什麼,引起人們關注。對於許多觀察人士而言,也引發了焦慮。」

康乃爾大學教授羅森菲爾德(Bryn Rosenfeld)直言,「普丁通常會把不受歡迎的行動推遲到選舉之後」,而他在國內可能做出、最不受歡迎的舉動就是下令第2波動員令。普丁第一次下令動員是在2022年9月,當時不僅引發示威,也迫使大批俄羅斯人逃離家園。

美國軍事戰略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高級顧問詹金斯(Brian Michael Jenkins)也表示,「俄羅斯領袖正在討論『圍繞防衛需求鞏固整個俄羅斯社會』,這句話的確切含意還不完全清楚,卻暗示俄羅斯領導層了解到,普丁所描述的戰爭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因此必須調動資源。換句話說,俄羅斯社會必須為了持久戰組織起來。」

不過,柏林智庫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Carnegie Russia Eurasia Center)高級研究員斯塔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認為,普丁根本不需要動員,因為很多來自貧窮地區的俄羅斯人,已經為了獲取更優渥薪資而報名參戰。此外,普丁顯然相信戰爭正朝著有利於俄羅斯的方向發展,可能繼續堅持「結束衝突的唯一方式,就是讓烏克蘭坐到談判桌前」,「而這事實上意味著投降。」

▲▼摩爾多瓦接壤烏克蘭地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摩爾多瓦分離區要求俄羅斯保護,引發俄烏戰爭升級的擔憂。圖為烏軍在烏克蘭與摩爾多瓦接壤地帶巡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方面,儘管華府對於烏克蘭的援助有所停滯,但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波蘭外交部長西科爾斯基(Radek Sikorski)最近都表示,「派兵支援基輔」至少在假設中不無可能。考慮到這些言論,普丁或許有動機試探北約的決心。

哈佛大學俄羅斯和歐亞研究中心(Davis Center for Russian and Eurasian Studies)執行主任瓦克羅斯(Alexandra Vacroux)假設,俄羅斯會在幾年內嘗試評估北約第5條,也就是「對其中一個成員國的攻擊,等同對所有30個成員國的攻擊」,其中不排除網路攻擊、而非公開軍事行動的可能性。

緊鄰烏克蘭的東歐小國摩爾多瓦(Moldova)並非北約成員國,但自戰爭爆發後,也越來越擔心成為莫斯科的目標。摩爾多瓦親俄分離主義人士控制的聶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地區,2月曾向莫斯科提出「保護請求」,也讓外界憂心該地區成為烏俄戰爭新熱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