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兵役改革「女性須服義務役」 普丁警告:俄軍將至芬蘭邊境

▲▼芬蘭軍人3月5日投入北約「北歐反應24」(Nordic Response 24)軍演。(圖/路透)

▲芬蘭軍人5日投入北約「北歐反應24」(Nordic Response 24)軍演。(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丹麥宣布計畫首次將徵兵制擴大至女性,並增加標準服役時間與國防預算。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表示,「我們重新武裝不是因為想要戰爭,而是想避免戰爭。」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丁警告將部署軍隊至芬蘭邊境,芬蘭總理歐爾波(Petteri Orpo)認為,俄國顯然在為與西方發生長期衝突做準備。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圖/路透)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表示,此兵役改革促進性別平等。(圖/路透)

根據BBC報導,丹麥13日公布改革方案,將原先女性能自願服兵役的規定,改為自2026年開始實施女性義務役,成為繼挪威與瑞典之後,第3個要求女性從軍的歐洲國家。另外,男女義務役都將從4個月延長至11個月,而國防預算GDP占比未來5年內將從1.4%提高至2%,以達到北約(NATO)所設目標。

佛瑞德里克森表示,丹麥政府正在尋求「性別完全平等」。國防部長波爾森(Troels Lund Poulsen)則說,「包含完全性別平等在內,更強而有力的徵兵,必定有助於解決國防挑戰、國家動員與部隊人員配置的問題。」

總人口將近600萬人的丹麥,去年有4700人服兵役,其中約25%是女性,估計此數據將增至每年5000人。丹麥武裝部隊現役人員約2萬人,其中約有9000名職業軍人。

▲▼挪威、瑞典和芬蘭軍人2024年3月9日參加軍事演習。(圖/路透)

▲挪威、瑞典和芬蘭軍人9日參加軍事演習。(圖/路透)

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歐洲緊張局勢加劇。芬蘭與瑞典在去年與今年相繼加入北約,俄羅斯總統普丁13日在訪問中表示,就芬蘭與瑞典的國家利益而言,加入北約絕對是「無意義的一步」並警告將在芬蘭邊境駐軍。他說,過去俄羅斯在芬蘭邊境沒有軍隊和毀滅性系統,「現在他們將出現在那裡」。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警告將在芬蘭邊境駐軍。(圖/路透)

對此,芬蘭總理歐爾波13日向歐洲議會表示,俄羅斯顯然正在為「與西方的長期衝突」做好準備,對歐洲構成了永久與必定存在的軍事威脅。他呼籲歐盟27國增加軍事開支、鞏固自身國防,「如果我們作為一個團結的歐洲,不能充分應對此一挑戰,那麼未來幾年將充滿危險,襲擊威脅迫在眉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