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牽動兩岸緊張情勢? 國安局長蔡明彥明赴立法院報告

▲▼國安局長蔡明彥 立法院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國家安全局預算 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蔡明彥。(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就「因應中國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進行專題報告。根據書面報告內容,中國加強「國際一中」格局外,也藉由軟硬兩手策略,對台灣進行「壓拉操作」。

根據報告內容,中共兩會的大陸政策走向,是全力服膺習領導權威,從中共全國「兩會」修訂《國務院組織法》,強化「以黨領政」的法理基礎;同時,也取消30年來總理記者會慣例。因此,各方認為,中國政治更加封閉,進一步強化習「一人獨尊」與黨的全面控制,惟此恐縮減政策彈性,增添施政不可預測性。

另外,中共兩會與對台工作會議的對台政策,多強調「一中、反獨、促統」基調,鞏固「國際一中」、「反外力干涉」的重要性,尤其關注美國大選前台美關係的進展,加大防範涉台的外部風險。

在國際與兩岸的評估上,國安局報告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前總統川普,都會為中國帶來挑戰,這是美國兩黨共識,「故無論何人當選美國總統,友台制「中」政策不致大幅改變」。

國安局指出,美大選將至之際,中共會持續藉由硬軟兩手策略對台進行壓拉操作。首先在施壓方面,除軍事威懾、外交打壓、經濟脅迫外,也可能逐步增加法律作為,炒作兩岸管轄權爭議,意圖改變台海現狀。而對台拉攏部分,國安局表示,中共將延續去年對台廣泛交流政策,邀台灣各階層團體赴陸,並伺機操作統戰分化,以形塑對其有利的兩岸形勢。

在中國的軍事方面,國安局報告表示,在中國經濟難解之下,仍挹注高額軍費加速建軍備戰,尤其年來頻運用軍事、灰帶手段在第一島鏈周邊強勢「維權」、干擾外軍活動,並積極外擴戰訓場域,同時與俄開展海空聯演聯巡、軍科合作,意圖改變印太區域現狀,增添地緣戰略風險。

總體而言,國安局表示,中共將強化兩岸局勢主導權,利用美中對話,凸顯對台立場的底線,以穩顧涉台的外部環境;另外,透過政治、經濟、軍事、灰色地帶、認知作戰等威脅,改變台海現狀,影響台灣政府的政策走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