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烏克蘭應勇敢「舉白旗」 透過談判終結戰爭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圖/路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圖/路透)

文/中央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烏克蘭應該拿出「舉白旗」的勇氣,並透過談判終結與俄羅斯的戰爭。

法新社報導,現年87歲的方濟各上月初接受瑞士公共廣播公司RSI專訪時被問及,烏國國內正在辯論,如果無法取勝,是否應該投降;另一派則認為,投降將使強國侵略弱國之舉變成理所當然。對此教宗回應,「我相信最堅強的是那些能看清局勢、為人民著想,勇敢舉起白旗並進行談判的人。」

談到更廣泛的戰爭,包括哈瑪斯與以色列的戰爭時,教宗還說,「談判絕不是投降,而是避免讓國家走向自殺之路的勇氣。」

他說,人們可能會為投降感到羞恥,但「他們會問,戰爭將造成多少人喪生?應該及時展開談判,找一個可以充當調解人的國家」。

「以烏克蘭戰爭為例,現在很多人都有意出面調解,比如土耳其。在情況惡化前,不要羞於進行談判。」

對於以哈戰爭,教宗則將責任歸咎於雙方,「戰爭是雙方製造的,而不是單方面引起。不負責任的是發動戰爭的雙方。」

路透社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伊斯坦堡(Istanbul)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面後,於本月8日提議主辦烏克蘭和俄羅斯和平峰會,以終結這場戰爭。

澤倫斯基曾說,雖然他也想要和平,但他絕不會放棄任何領土。

澤倫斯基上月表示,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全面入侵以來,已有3萬1000名烏國士兵被殺,該國的俄佔區也有數萬名平民喪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