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偏頭痛「大腦寄生蟲」作祟!4個月腦內產卵 醫曝:愛吃培根害的

▲▼美國佛州一名男子吃了未煮熟的培根,導致絛蟲寄生大腦。(圖/翻攝自amjcaserep.com)

▲男子食用未煮熟的培根,導致絛蟲寄生大腦。(圖/翻攝自amjcaserep.com)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佛州一名52歲男子因為嚴重偏頭痛持續數月而求診,醫生透過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發現,男子的大腦中有絛蟲(tapeworm)寄生,甚至在他腦內產卵,刺激了頭骨下組織,確診為神經囊蟲病(neurocysticercosis)。由於患者喜歡吃軟培根,醫生懷疑可能是因為食用未煮熟的培根才感染了寄生蟲。

根據紐約郵報等美媒報導,這起病例7日被刊登在《美國期刊病例報告》上,52歲匿名患者原本就有偏頭痛、第2型糖尿病與肥胖病史,就診前4個月偏頭痛加劇,原先藥物也失去效用。醫生檢查發現,他的大腦左右半球都有多個囊腫,伴隨腫脹情形。

傳染病專家證實,他的大腦中有一種稱為豬肉絛蟲(pork tapeworm,又名有鉤絛蟲)的寄生蟲存活,還在他腦中產卵,頭骨下的組織因此受到刺激。加上血檢結果,確認他罹患神經囊蟲病,並給予抗寄生蟲、消炎藥物治療,2周後病情有所好轉。

▲▼絛蟲、寄生蟲、囊蟲病、腸道。(示意圖/CFP)

▲比起大腦,絛蟲更常見於人的腸道。(示意圖/CFP)

由於患者平時喜愛吃軟培根,醫生認為他是在食用未煮熟的培根之後,吞嚥了微小的絛蟲卵,再透過血液從腸道傳播至大腦。報導指出,絛蟲演化出特殊的「頭部」,攜帶著大量的刺或鉤,用以附著在宿主身上,絛蟲利用自身表面吸收營養與排出廢物,同時擁有雄雌生殖器,可以成熟產卵。

醫生表示,豬肉絛蟲的幼蟲囊腫(寄生蟲未成熟階段封閉的囊)感染身體部位並引起發炎,就會出現這種疾病,症狀取決於囊腫的位置與數量,但大約8成患者會癲癇發作,若偏頭痛加劇也需要提高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神經囊蟲病具有傳染性,同住家人吃進由患者準備的食物也有可能感染,患者應勤加洗手以免透過糞便傳播蟲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