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囚犯越獄!海地首都爆發動亂 黑幫首腦誓言推翻政府

▲▼ 海地首都太子港爆發動亂,黑幫首腦誓言推翻政府。(圖/路透)

▲ 太子港2月29日爆發動亂。(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海地首都太子港爆發動亂,黑幫首腦揚言推翻政府,幫派份子攻擊警局及機場,導致航班停飛,2日國家監獄更發生衝突,已有數百名囚犯越獄,暴力事件持續升級。

根據CNN,海地警察工會之一2日在社群平台X發文,請求太子港所有有車和武器的員警,協助警方維持對監獄的控制權,因為一旦監獄淪陷,「我們就完蛋了。首都將無人倖免,因為到時候會多出3000名暴徒。」

太子港多名安全人員透露,這起動亂始於2月29日,攻擊目標包括警察局、國際機場和國家監獄,規模之大是近年前所未見。當地執法部門消息人士指出,幫派份子周四至今襲擊多間警局,甚至放火焚燒,造成至少4人死亡。

2月29日太子港國際機場附近出現槍響,迫使航空公司宣布航班停飛。美國駐海地大使館1日發出安全警報,稱國內和國際線航廈附近區域可能發生槍擊及交通中斷,範圍包括一家飯店和中央司法警察局(Central Directorate of Judicial Police)。

▲▼ 海地首都太子港爆發動亂,黑幫首腦誓言推翻政府。(圖/路透)

▲▼ 幫派份子襲擊多間警局,放火焚燒。(圖/路透)

▲▼ 海地首都太子港爆發動亂,黑幫首腦誓言推翻政府。(圖/路透)

海地幫派G9聯合會首腦切里齊爾(Jimmy Cherizier)1日誓言推翻目前代理總統的總理亨利(Ariel Henry)政權,「我們要求海地國家警察和軍隊承擔責任,逮捕亨利。我再說一次,人民不是我們的敵人;武裝組織不是你們的敵人,逮捕亨利是為了解放這個國家。」

海地近年深陷幫派暴力問題,黑幫控制太子港大部分地區,切斷通往其他地區的重要補給線,更在都市濫殺、綁架、縱火甚至性侵,迫使逾30萬人逃離家園,光是今年1月就有約1100人傷亡或被綁架。

人民對於政府無力控制動亂的不滿情緒持續累積,亨利此前承諾在2月7日以前舉行大選並移交權力,上月又以暴力升級為由拒絕下台,引爆大眾怒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