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天選之肉」事件損失5200萬 台糖研議提告台中市府

▲▼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 法務部長蔡清祥 經濟部長王美花 李坤城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經濟部長王美花、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糖梅花豬肉片年前被台中市政府檢出含瘦肉精西布特羅,然後大量抽驗至20日,中央加上地方檢測結果是877比1,引起民眾疑慮,台糖則損失慘重。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3日)至立院備詢時透露,台糖公司陸續下架17公噸豬肉、此次損失約5200萬元,而整起事件在農業部及衛福部3月提出調查報告後,台糖再研議採取法律行動。

瘦肉精事件陷入羅生門,就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都表示,如果其他肉都沒問題,那就是實驗室汙染,引來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反擊,稱這不是科學的說法。

而行政院長陳建仁昨率部會閣員至立院食安報告,陳建仁備詢時證實,台中市府檢驗後,應該要有15天讓台糖申請複驗才能公布,但完全沒有做到,這就是沒有遵照SOP。衛福部長薛瑞元則回應,驗到後應該找同批豬肉再次檢驗,但台中市是針對同一盒豬肉驗了22次。

王美花備詢時透露,台糖下架超過17公噸豬肉、初步統計直接損失1700多萬,加上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動員人力,共損失約5200萬。

對該起損失,民進黨立委李坤城質詢時指出,台糖若該求償就求償。立委洪申翰也指出,台糖公司在2月7日向台中市府發出的公文,請求台中市府追加檢驗,檢驗費用台糖願意自己出。但被台中市府拒絕,公布前有很多程序沒做、公布後人家請你加驗也拒絕,若要當食安守護者,台中市府還有很多該做的事沒做。

洪申翰表示,此次風波,台糖此次估計損失5128萬、動員人力741人,且都在春節期間,他們也很想哭,很多豬農跟廠商名譽受損,他們陳情說,不能夠放任國營事業、優良廠商這樣被汙衊、被抹黑。除了立即澄清、立即加驗以外,很多民眾期待透過提告、透過法律行動來捍衛受損的名聲和商譽。

對此,經濟部表示,台糖希望盡快釐清事實、恢復聲譽,在3月專家報告出爐後,研議是否向台中市府提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