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晶片廠脫鉤中國 轉赴日本發展趨勢增加

▲▼台積電。(圖/路透)

▲台積電也前往日本熊本設廠,預計24日舉行開幕典禮。(圖/路透)

文/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越來越多台灣晶片公司在日本擴展業務,為日本重建半導體產業的努力注入了一記強心針,這不僅能支援台積電新廠,也讓外界樂觀看待日本半導體產業前景。

美國力求限制中國在尖端半導體的進展,並加強盟友間夥伴關係之際,全球晶片產業的聯盟和優先事項正在發生變化。

專門生產客製化特殊應用晶片(ASIC)的無廠半導體公司世芯電子(Alchip Technologies),體現了與中國脫鉤的趨勢。

消息來源表示,2022年時,世芯大部分的研發工程師都在中國,但已開始將他們移到海外,當中有許多人是到了日本。

世芯表示,他們正在日本、北美和台灣招募人才,但婉拒就人事問題發表進一步評論。

世芯日本營運處(Alchip Japan)總經理Hiroyuki Furuzono說:「我們預期日本半導體市場將成長,我們正不斷利用日本ASIC契機,且已參與幾個不錯的計畫。」

根據路透社統計,過去兩年至少有9家台灣晶片公司赴日本營業或擴大業務。

例如晶片設計公司力旺電子(eMemory Technology)兩年前在橫濱設立辦公室,從曾主導半導體業的日本企業集團招募菁英,目前已有11名員工。

力旺總經理何明洲(Michael Ho)告訴路透社:「我們在那裡設立辦公室後,能與客戶更頻繁的溝通,他們比較願意和我們在當地的人用日語對談,所以看到業務正蓬勃發展。」

這名消息來源和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還有更多的台灣半導體公司正考慮擴大在日本的業務,或首度進軍當地,還說日圓貶值讓這類的決定變得更為容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