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絕症病逝!澳80多歲翁太心碎 「偷吞安樂死藥物」跟著走了

▲▼老人,長輩。(圖/CFP)

▲愛妻病逝後,8旬老翁服用安樂死藥物離世。(示意圖/CFP,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澳洲昆士蘭州一名婦女罹患絕症,病情嚴重程度符合該州「自願性輔助死亡」(voluntary assisted dying, VAD)條件,卻在預定服用安樂死藥物之前,在醫院病逝。未料,她的80多歲老伴此後情緒低落,甚至影響到自己的健康狀況,最終沒有依法歸還VAD藥物,反而偷偷自行服藥,在家中離世。

ABC及衛報報導,昆士蘭州2023年1月起允許VAD,如果患者符合嚴苛特定條件,可獲准在私人場所自行施用VAD藥物,但必須指定一位聯繫人,負責領取、安全儲存及準備藥物,並在預定施用日期的14天內,歸還未使用或剩餘藥物。

此案發生於去年4月,本月20日在布里斯本(Brisbane)開庭審理。夫妻倆的女兒出庭時落淚表示,父親是個很自律的人,非常嚴肅看待身為VAD聯絡人的責任,但在母親身亡後情緒低落、健康狀況不佳。

▲▼老人,長輩。(圖/CFP)

女兒當天出門辦事,回家後卻發現大門深鎖、百葉窗全被拉上,好不容易進屋後,還以為父親在椅子上睡著,「我用手臂環抱住他,他已經冷掉了」,再怎麼搖晃都沒反應。她看見附近一個打開的盒子,立刻明白發生了什麼事,但也坦言,當初沒想到要自己歸還VAD藥物。

一名VAD護士出庭時表示,根據現行法律,她不被允許自行取回VAD,但多次聯繫父女確認狀況,並且提醒歸還藥物,80多歲死者口頭答應,孰料在期限前一天服藥身亡。她坦言本案存在疏忽,但「我認為我們現在的程序……極大程度上協助提供了更多的安全性。」

法官康乃爾(David O’Connell)坦言,他開始擔心自我施用VAD的法律規定,可能讓未罹患絕症者遭受身體傷害或精神痛苦,「我們有藥物安全及病患自主權,但必須找到鐘擺擺動的方向,獲得正確的平衡。」昆士蘭州的VAD程序正在接受調查,全案法律程序也仍在進行中。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