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遇刺案 前第一夫人被控共謀殺人!喪夫當晚身受重傷

▲▼海地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2016年底勝選時與妻子瑪婷(Martine Moise)的合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地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2021年遇刺身亡,引發當地政局不穩,暴力幫派肆虐。圖為摩依士2016年底勝選時與妻子瑪婷(Martine Moise)的合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海地前任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2021年7月7日於首都太子港的官邸遇刺,遭大約20名受過軍事訓練的哥倫比亞傭兵槍殺身亡,其妻子瑪婷(Martine Moise)也身受重傷。然而,瑪婷近日卻遭指為共犯,涉嫌參與暗殺丈夫而遭到起訴。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海地法官伏爾泰(Walther Voltaire)起訴了51名涉嫌參與2021年總統摩依士刺案的被告,其中包含摩依士妻子瑪婷也被指控是共犯。《紐時》取得了一份122頁起訴書副本,內容沒有指控瑪婷策劃謀殺,也無直接證據顯示她參與其中,但認為她與共犯們的說詞和其他證人陳述有矛盾,表明他們同謀暗殺時任總統。

▲▼海地前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被海地法院指控參與暗殺丈夫、海地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的行動。(圖/記者張寧倢攝)

▲海地前第一夫人瑪婷被指控參與暗殺丈夫,然而她本人也在襲擊中受重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起訴書還援引了本案被拘留海地的關鍵被告的供詞,宣稱瑪婷當時正密謀與其他人一起除掉丈夫,以「壟斷權力」接管總統大位。這些指控與海地檢察官提交給伏爾泰法官的刑事起訴書內容相呼應,而法官對瑪婷正式起訴的罪名是共謀謀殺。

瑪婷的律師特納(Paul Turner)沒有立即回覆《紐時》提問,但先前他曾反駁檢方刑事起訴書中的指控稱,他的當事人正在藏匿行跡,只有少數人知道瑪婷的所在位置,「她是受害者,就像她的孩子們和她的丈夫一樣。」

報導指出,瑪婷長期以來一直批評海地的調查,說官員們對於揭露刺殺案主謀的關注度不大。儘管進行了2年半的調查,但起訴書仍留下了許多未解謎團,內容雖詳細描述了暗殺當晚的情況,卻未解釋犯罪動機或資金來源。

▲▼海地總統摩依士日前遇刺喪命,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也身受重傷,她15日推文感謝醫護人員,並首度公開遇襲後照片。(圖/翻攝twitter/martinejmoise)

▲瑪婷當時身受重傷住院,並公開遇襲後照片。(圖/翻攝自Twitter/martinejmoise)

美國邁阿密司法部門也對此案進行另一項調查,共有11名被告遭指控參與謀殺摩依士,其中6人已經認罪,剩餘5人將在5月接受法院審判,而瑪婷有望在美國法庭上成為證人。

根據海地法律制度,最初的訴狀是由現任政府任命的公訴人紀堯姆(Edler Guillaume)檢察官所準備的,而被告可以在收到法官起訴書的10天內提出上訴。部分批評人士認為,海地的起訴帶有政治色彩,還指責現任總理亨利(Ariel Henry)領導政府利用司法調查來攻擊批評者,包含瑪婷與摩依士遇害當時的時任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

▼海地總統官邸面目全非。(圖/路透)

►►►美緝毒局前線人認罪「參與刺殺海地總統」 恐判終身監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