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脅加拿大軍艦不得巡弋台海 台駐加代表反駁

▲▼加拿大「蒙特婁號」(HMCS Montreal)護衛艦。(圖/翻攝自Facebook/HMCS Montréal)

▲加拿大「蒙特婁號」(HMCS Montreal)巡防艦。(圖/翻攝自Facebook/HMCS Montréal)

文/中央社

加拿大將再度派遣軍艦巡弋台海,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警告,如果加國軍艦再度出現在台海,中方將無法重啟對話。駐加代表曾厚仁反駁,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不是中國內海。

負責與中國等國進行軍事溝通的加拿大國防部少將史密斯(Gregory Smith),一月底出席眾議院國防委員會時提及,加國軍方尋求與中國軍方展開基礎對話,「希望擺脫外交照會形式的憤怒對話,期盼重新建立關係」。他補充,加國自2018年起,即未與解放軍進行任何軍事演習或合作。

「加通社」(The Canadian Press)訪問叢培武,提及加中重啟軍事對話的可能性。他指出,加國若再度派遣軍艦到台海,雙方難以恢復正常軍事溝通。

叢培武認為軍艦到台海就是一種「挑釁行為」,並稱特別是台灣問題,任何違背一中原則行為都是危險的。

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對中央社說:「叢培武的觀點昧於事實,不管是從國際海洋法角度,或是實際運用台灣海峽航行的國家,都不會認同台海屬於中國的說法,那裡就是公海。」

加拿大計劃今年繼續派遣3艘軍艦巡弋防台灣。負責聯合戰略部門的少將普瑞弗斯特(Paul Prévost)在國防委員會提到,哈利法克斯級(Halifax-class)巡防艦蒙特婁號(HMCS Montreal)將於春季離開哈利法克斯港駛往印太地區,夏天陸續有2艘軍艦啟航。

普瑞弗斯特對眾議員表示,中國沒有權利攔截在台海、國際水域出現的加拿大軍機或軍艦。並稱,中國曾攔截干擾加美軍機或軍艦的做法是不專業、草率的行為。

儘管面臨中國威脅,曾厚仁相信加國不會改變既定方向,中國提前劃紅線的做法對加中關係沒有幫助。他說:「印太戰略是加拿大的國家方針,不可能為了恢復與中國交流就犧牲既定政策和基本原則,加拿大會考量自己的國家利益。」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教授史國良(Scott Simon)推文呼籲,加國要堅持立場。「希望加拿大繼續支持美國和日本維護和平的努力,而不是向侵略者屈服。中國威脅才改變現狀,只有中國威脅要發動戰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