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為何總失敗?清單幾乎每年一樣 4步驟重定不NG目標

▲▼過年,計畫,新年,願望,筆記,行事曆。(圖/翻攝自pixabay)

▲每年都訂下類似的「新年新計畫」,為什麼容易失敗呢?(示意圖/Pixabay)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新的一年開始,人們總會許下「新年新希望」,不過也有不少人的新年計劃總是失敗,甚至每年的「清單」都差不多,實現率卻超低,原因到底出在哪呢?作家褚士瑩撰寫《1年計畫10年對話》一書,提出幾個常見的失敗原因,並分享訂新年計劃的4個步驟,陪讀者重新定出可行的目標。

為什麼「新年新希望」經常半途而廢、無疾而終?褚士瑩在書中分享幾個觀點,可能是很多人失敗的原因。一次他看見一位朋友,8月在臉書分享,「年初許下夏天前要瘦下10公斤的目標,現在我只剩下20公斤要減了⋯⋯。」他馬上聯繫這位朋友,詢問他當初寫下的新年目標,不外乎包括「減肥、酒少喝一點、戒菸、多運動、多存錢、減少卡債⋯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仔細詢問「這張清單跟去年有什麼不同?」其實這張新年目標,「幾乎每年都長一樣」、「因為都沒有實現啊」,讓朋友也笑得很尷尬。

●「太籠統」導致高失敗率

褚士瑩提出幾個新年計劃可能失敗的原因,第一是「太籠統」,很多人為了身體健康會定下一些目標,卻用非常籠統的方式來許願,等於沒有意義。以戒煙來說,較有可行性的計畫可以是,「我想從每天2包香菸,減少為每天抽1包香菸」,來取代籠統的說「要戒菸」,「畢竟如果一天習慣抽40支香菸的人,突然要變成一支香菸都不碰,失敗的機率當然是很高的。」

●「太普通」導致實踐率低

第二個原因是「太普通」,新年計劃說「要減肥」的人非常多,但這麼普通的願望,因為不夠特別,也導致很多人只是想想,就不想做了。他認為,與其說「多運動」,不如更明確地說「加入健身房」,或是更進一步將目標定為「明年元旦要參加超半馬路跑,25公里完跑」。

●不必等到「新年」才開始

第三個原因是,很多目標其實不必等到「新年新希望」。舉例來說,每到新年,健身房運動器材上的人都會增加,這些都是立志定下要減肥、要更健康的人;卻因為目標一下子訂得太高,很快就會因為挫折而放棄。

他認為,受到「新年新希望」這句話的制約,所有想做的事情都累積到新年一口氣開始,也是容易失敗的原因。在新年來臨,突然要多花時間跟家人相處,又要花時間運動;或是要開始學習理財的同時,同時又要戒菸;可能還要面對處理一堆卡債、生活瑣事,變得壓力更大而又想抽菸,讓計畫很容易就失敗了。

●學習聆聽自己的內在節奏

另外,現代人凡是強調「效率」,但褚士瑩認為「聆聽自己的生活節奏」相當重要,例如現代人被作息常識制約,一天只能在晚上睡6到8小時,彷彿比這個數字少就是失眠,比這個數字高就是嗜睡;加上一般上班族也總是一周工作5天,休息2天。

但這節奏如果真的有效率,每個周一上午8點在捷運站裡,一張張上班族的神情,也就不會如此疲憊。他提到,每個人的需求、生命節奏本來就都不大一樣,有人喜歡清晨4點早起,有人只喜歡上夜班,「傾聽自己內在的韻律,才能把日子過好。」

●重新定義「真正的效率」

此外他認為「真正的效率」是去餵養、豐富生命,去做真正想做、值得做的事;而不是要求自己像機器一樣,高效率達成各種任務,做一堆自己根本不想做的事。就如同買東西,雖然一口氣買整打或許比較便宜,但「一點都不想要的東西,即使一個都嫌多。」

如何訂下「新年計劃」?褚士瑩在書中提供4個步驟建議:

第1步:不要受限於「十」這個數字,而是很自由地想,接下來的一年中,如果什麼都可以的話,你想要完成的事情一共有哪些,請列出一張清單,內容越詳細越好,越明確越好,即使二十項、三十項也沒有關係。

第2步:
這些事情當中,是否有些在一年之後,有做到也可以,沒做到也沒關係的事情?如果有的話,請把那些項目劃掉。


第3步:
在剩下的清單中,請刪去那些雖然想做,但是自己心知肚明,一定做不到、或是不去做的事。


第4步:
剩餘的清單裡,有沒有哪些事就算沒有人規定,我也非做不可,就算沒人注意到也沒關係,因為這些事情對我來說很重要?挑出這些事情來,放到最前面。

(摘自大田出版《1年計畫10年對話:預約10年後的自己,需要年年實踐與更新》,作者褚士瑩。)

你可能也想看

買不停又捨不得丟!新年斷捨離醒覺:真正的好東西,一個就夠了

有錢人思維「錢只是工具,不是目標」 不需要的東西再便宜都不買

誤以為忙碌效率=成功?一直想「還沒發生的事」注定身心靈分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