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鬧計程車荒!4年來司機暴跌2成 「2大原因」曝光

▲▼計程車。(圖/CFP)

▲日本計程車駕駛人數在4年內暴跌20%。(示意圖/CFP)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最新調查顯示,疫情後計程車司機人數大減。截至2023年3月底,隸屬於全國各車行的駕駛只剩23萬,與4年前同期相比減少了近6萬,也就是20.4%。相關數據也代表日本「計程車荒」的問題逐漸浮上檯面,而造成計程車駕駛持續減少的原因除了高齡化外,主要也因為疫情期間出行減少,導致大量司機轉職投入其他行業。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日本計程車駕駛人數在短短4年內減少逾五分之一,主因則是新冠疫情和人口高齡化導致許多駕駛離職。根據由全日本5000多間車行加盟的「全國高級計程車協會」(全国ハイヤー・タクシー連合会)調查,截至2023年3月底,全日本計程車司機人數為23萬1938人,相比4年前2019年3月底減少了5萬9578人,也就是20.4%。

厚生勞動省的數據顯示,2022年的計程車駕駛平均年齡為58.3歲,也顯示了駕駛的高齡化問題。除了計程車駕駛因年長退休外,疫情期間,由於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導致出行減少、乘客數量急劇下降,導致駕駛收入減少,且又因擔憂長期接觸不特定人群會增加感染風險,因此許多人紛紛選擇改行,也進一步加速了計程車駕駛人數的減少。

儘管疫情過後計程車需求增加,但由於駕駛人數急遽減少,導致「計程車荒」的問題日益嚴重。許多年長者因行動不便,外出或就醫時,必須倚靠計程車,但是每當要叫車時,卻經常出現無車可叫的窘況,導致就醫受到影響。此外,日本大眾交通運輸也面臨駕駛不足的情況,進而使得越來越多地方巴士路線廢止或是班次減少,進一步加大了地區之間的交通不平衡問題。

全國高級計程車協會指出,將繼續努力確保司機人手,以應對需求增加但計程車數量不足的情況。專家指出,計程車荒的問題不僅存在於計程車業,而是整個大眾交通系統,政府和民營企業需要共同合作,制定有效政策和措施來解決相關問題,才能確保公眾的交通需求能夠得到滿足。

對此,計量計畫研究所的牧村和彦理事則表示,計程車在支援城市間的點對點移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尤其在深夜和凌晨的時段。然而,由於駕駛不足,計程車無法充分滿足公眾的需求,進一步加劇了交通不平衡。因此他也建議政府和民營企業加強合作,推動官民合作,支援計程車駕駛培訓、提高薪資水準。

此外,如果要擴大供給,也可以彈性運用計程車資源,例如由政府購買計程車,再租借給民營企業,以支援計程車需求不足的地區。

牧村和彦還指出,地區之間的供需不平衡問題也需重視,政府應該制定相應的政策來解決這一問題。他強調,計程車業界需要培養駕駛人才,並提高駕駛的收入,以吸引更多人加入這一行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