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野火增至131死、300多人失蹤 聯合國:該國有史以來最致命

▲▼智利森林大火。(圖/路透)

▲智利森林大火死亡人數上修至131人。(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中部野火延燒數天,截至當地6日,死亡人數已攀升至131人,仍有300多人失蹤,死亡數預計還會進一步上升。此前,法醫部門做了79次驗屍後,確認了33具遺體身分。聯合國災難機構指出,這場毀滅性的森林大火被認為是智利有史以來最致命的一次,消防員連日以來都在努力控制160多處野火火勢。

根據美聯社報導,這場野火2日起在智利中部海灘度假勝地比納薩瑪(Vina del Mar)的東部山區邊緣地帶燃燒,在乾燥與強風吹拂之下,另外2個城鎮基爾普埃(Quilpé)與阿萊馬納鎮(Villa Alemana)也受到重創,連日火勢燒毀了智利中部與北部的大片區域,摧毀數千棟房屋和建築,社區燒成灰燼。

▲▼智利中部沿海城鎮比納薩瑪(Vina del Mar)發生嚴重野火災情,大片社區被燒到焦黑。(圖/路透)

▲智利中部沿海城鎮比納薩瑪(Vina del Mar)發生嚴重野火災情,大片社區被燒到焦黑。(圖/路透)

智利總統波里奇(Gabriel Boric)6日提到上述3個市鎮的居民正在經歷一場「極其災難、異常的、前所未有的痛苦局面」,並指出這波野火是2010年智利8.8大地震以來的「最大悲劇」。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辦公室(UN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則稱,這場野火被認為是智利有紀錄以來最致命的一次野火。

智利法醫部門表示,許多經歷火災的遺體狀況不佳,難以辨認,工作人員將從通報失蹤的家屬身上採集遺傳物質樣本以利比對。報導指出,這場野火還有一個因素,就是造成東太平洋海水異常升溫的聖嬰現象(El Niño),加上全球暖化,環境正在助長更強烈、更頻繁的乾旱與熱浪。

▲▼智利中部沿海城鎮比納薩瑪(Vina del Mar)發生嚴重野火災情,大片社區被燒到焦黑。(圖/路透)

▲比納薩瑪居民正在燒毀的房屋廢墟中尋找物品。(圖/路透)

智利過去10年來持續在應對一場「大乾旱」(mega-drought),是至少1000年來最長的一次乾旱期,造成供水壓力、土地乾涸、助長火災。有研究發現,智利10年內一共燒毀了170萬公頃的土地。最近幾日,智利還出現異常高溫,首都聖地牙哥1月31日溫度達到攝氏37.3度,是過去100多年來智利氣溫的第3高溫紀錄。

►►►智利「南美史上最致命」野火釀112死 數百人失蹤!發布緊急狀態

►►►智利野火死亡數增至122人 全國哀悼兩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