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外交電報系統曾遭中國網攻「大量資訊外洩」 美國關切

▲▼駭客。(圖/CFP)

▲這是日本外務省的電報系統首度傳出受到網攻。(示意圖/CFP)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

繼日本機密防衛網去年被爆出遭中國軍事駭客攻進後,日媒今天報導,多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外務省傳送含外交機密的公務電報(公電)系統曾遭中國網攻,導致大規模資訊外洩。

讀賣新聞報導,這是日本外務省的電報系統首度傳出受到網攻。特別要求保密的電報系統被攻擊的情況極為罕見,這也引起美國對日本網路安全的擔憂。

相關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在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任內的2020年夏天,曾通知日方「日本駐外使館的網路被中國看到」,雖然尚不清楚外洩資訊的具體內容及如何掌握這些網攻,不過美方曾暗示日方,日本駐北京大使館與外務省等單位往來的電報被中國當局廣泛讀取。

為此,美國國安局局長暨網戰司令部司令仲宗根(Paul Nakasone)當時趕赴東京跟日本政府高層進行會談,美日人員協商後,日本外務省、防衛省、警察廳、公安調查廳、內閣情報調查室共5個政府單位一致同意檢查並改善存在弱點的系統,以提高安全性。日美之間共享改善情形,美方則持續要求檢查與強化系統。

公務電報包含日本外交官從外國政府獲得的極機密資訊,為了避免遭外部竊取,會使用封閉式網路「國際IPVPN」發送和接收,並使用特殊密碼。

日本外務省未透露遭受網攻的詳細情形。管理公電的外務省情報通信課對讀賣新聞採訪回應表示,「出於資訊安全的理由不予回答」。

共同社報導,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今天對此表示,「涉及資安的性質,不予回答」,但他也說,「尚未確認外務省持有的秘密資訊外洩」。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2023年8月報導,中國軍事駭客曾攻進日本機密防衛網絡。日本政府當時回應,日方無法證實是否有任何安全資訊外洩,美國五角大廈則稱,仍有信心和日本共享情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