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田大火燒死2寵物!日航鬆口考慮讓「毛孩進客艙」 1隱憂曝

▲▼羽田大火燒死2寵物!日航鬆口考慮讓「毛孩進客艙」 最大隱患曝。(圖/星悅航空官網)

▲星悅航空開放寵物進客艙。(圖/星悅航空官網)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羽田機場1月2日發生重大飛安事故,一架海保廳定翼機疑似誤闖跑道,因此遭已獲准降落的日航客機追撞,造成5死慘劇。儘管當時日航客機上的所有乘客皆安全逃生,但事後傳出有2隻在貨艙內的寵物遭無情大火燒死,而寵物託運的安全問題也再度浮上檯面。日本航空則承諾,已開始討論是否開放寵物進客艙。但日航也強調,由於寵物可能會影響逃生,因此一切還是會以乘客安全為最優先考量。

隨著輿論對於「開放寵物進客艙」的檢討聲浪越來越大,《每日新聞》也透過問卷形式,調查日本13間主要航空公司對於相關議題的作法與對策。然而目前只有星悅航空自2022年起階段性開放寵物進客艙。

根據星悅航空規定,寵物必須裝進長50公分、寬40公分、高40公分的寵物提袋或是寵物籠,且入口處必須是網狀材質,過程中則會將寵物籠固定在靠窗的位置。

▲▼日本航空JAL516在羽田機場與海保機相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航客機上所有乘客與機組人員雖都成功逃生,但仍有2隻寄放在貨艙內的寵物被活活燒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受訪的13間航空公司中,有10間表示目前不開放寵物進入客艙,未來也暫時不考慮開放。而日本航空與同集團的日本越洋航空則表示,「有鑑於此次的事故(羽田機場相撞事故),敝司已開始討論是否開放寵物進入客艙。我們考慮到乘客希望能夠將寵物一起帶進客艙的需求,但是另一方面也需要考量飛機營運的安全性,必須確保不會對其他乘客造成影響。」

日航公關指出,「這次的討論並不是以『一定要開放』為前提展開。攜帶寵物進客艙在安全方面有利有弊,必須慎重商議。」事實上,一旦面臨需要疏散機上乘客的緊急情況,應該以人命為最優先,而被攜帶進客艙的寵物則有可能成為影響逃生安全的重要因素。

儘管星悅航空開放寵物進入機艙,並將寵物安排在飼主鄰座,但是仍將寵物定義為「行李」,而根據日本的國家規定,緊急逃生時禁止攜帶手提行李,也就是說,一旦真的發生緊急情況,星悅航空有權要求乘客將寵物留在機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