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總統大選登場 與俄關係為主要議題

▲▼ 芬蘭大選 。(圖/路透)

▲芬蘭28日舉行總統大選。(圖/路透)

中央社赫爾辛基28日綜合外電報導

芬蘭人今天前往投票所選舉新總統,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芬蘭與鄰國俄羅斯的緊張關係加劇,總統一職的重要性日益增強。

法新社報導,雖然芬蘭總統的權力有限,但身為國家元首、也是芬蘭武裝部隊最高指揮官,總統會與政府合作指導外交政策,意味歐洲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格局將成為最後勝出者的主要關注點。

▲▼ 芬蘭大選 。(圖/路透)

▲歐洲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格局將成為最後勝出者的主要關注點。(圖/路透)

目前9位候選人中,以前保守派總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和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領先。

緊接著兩位領先者之後的,是極右翼芬蘭人黨(Finns Party)候選人哈拉阿霍(Jussi Halla-Aho),專家認為他也可能進入第2輪。

投票於上午9時開始,下午8時結束。

俄羅斯2022年入侵烏克蘭後,莫斯科和赫爾辛基關係惡化,促使芬蘭放棄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並於2023年4月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與芬蘭有著長達1340公里邊界的俄羅斯隨即警告將採取「反制措施」。

▼芬蘭前保守派總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 。(圖/路透)

▲▼芬蘭前保守派總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 。(圖/路透)

▼芬蘭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圖/路透)

▲▼ 芬蘭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圖/路透)

▼芬蘭人黨候選人哈拉阿霍(Jussi Halla-Aho)。(圖/路透)

▲▼ 芬蘭人黨(Finns Party)候選人哈拉阿霍(Jussi Halla-Aho)。(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