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好難!研究曝80%暴瘦者5年內復胖 記住5點「不能全怪自己」

小腹。(圖/記者李佳蓉攝)

▲現代人的肥胖問題日益嚴重。(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研究證實長期減重真的很困難,據信超過80%大幅減重者,都會在5年內復胖,但此失敗通常不是因為缺乏意志力,而是人類演化的關係。哈佛大學人類演化生物學系系主任、古人類學教授利伯曼(Daniel Lieberman)就提出5點說明,呼籲大家對於面臨體重挑戰的人、包括我們自己,必須富有「同情心」。

利伯曼(Daniel Lieberman)說明,人體因為演化而更傾向儲存脂肪,作為一種可儲存能量,這有助於早期人類生存,提供動力尋找食物、運轉大腦與繁殖,「在我們的演化史上,擁有適當脂肪含量的人,比那些沒有的人,表現得還要更好。」

他也直言,減重當然很困難,因為「我們演化不是為了刻意減肥」,但與遠古時代相比,現代社會早已發生巨大改變,人體運作機制與生活環境的差異,導致現代人出現肥胖問題,甚至衍生各種疾病。此時,就必須牢記以下5點。

▼許多人為了體重問題焦慮不已。(示意圖/CFP,下同。)

▲減肥,容貌焦慮,外表焦慮。(示意圖/CFP)

1、每個人都有一定脂肪

不論你在電視、電影或社群媒體上看到什麼,並非所有人都是苗條的瘦竹竿。利伯曼說,「即使瘦子也有15至25%的體脂,這是大多數哺乳類的3到4倍」,你的身上總是會有一定份量的脂肪,而這在某些方面是必要的。

2、脂肪等於演化成功

脂肪實際上有助於人類生存與茁壯,「在保持身體活躍的同時,為大腦和高成本繁殖活動提供能量。」不過,人類從未演化成儲存大量的「腹部」脂肪,因此這就可能導致健康問題,成為採取減重行動的一大跡象。

3、微幅波動是正常的

如果體重在短時間內起伏幾公斤,不需要擔心,「這種變化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水分的關係。」在人類歷史上的大部分時間裡,都會規律歷經以下循環。首先,攝入能量多於消耗能量,接著多餘能量被儲存為脂肪,最後在生活不好過、也就是攝入能量少於消耗能量時,利用這些儲備脂肪。

▲▼肥胖、過重、減肥、體重。(示意圖/CFP)

4、你確實處於不利情況

利伯曼說,如果發現減肥很困難,也千萬不要責怪自己,「因為人類演化成盡可能儲存大量脂肪,然後在需要時使用。但我們從未演化成自願攝入比使用量更少的能量,也就是節食。」節食引發身體的飢餓反應,導致人們渴望食物,並且透過減緩新陳代謝節省能量,「所以當人們節食時,幾乎總是難以克服這個『避免身體減重』的古老基本適應機制。」

5、節食vs運動

許多人會好奇,節食與運動,哪一個對於減重來說更重要?利伯曼認為,兩項都很重要,但原因不同,「與運動相比,你可以透過節食減去更多體重。但運動有助於避免復胖,此外對身心健康還有很多其他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