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地圖標示「台灣」!韓商入境遭大陸海關扣留:違背一中原則

記者羅翊宬/編譯

來自南韓的商人72歲鄭某,過去曾在中國經商30多年,然而當他最近回到中國遼寧省瀋陽、準備過機場安檢時,卻遭遇離譜的事情!他被海關人員攔下、扣留至一旁的小房間,只因行李箱裡的記事本出現一張世界地圖,而地圖特別將「台灣」標示出來,令海關人員大感不妥,最後地圖被當場撕下。

南韓商人鄭某(音譯)向《韓聯社》控訴,他本月24日從南韓仁川國際機場搭乘大韓航空的班機,前往位於中國遼寧省瀋陽市,當他抵達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後,像平常一樣走過機場安檢,然而過程中卻遭到海關人員制止,海關人員要求鄭某打開行李箱,隨後在一陣翻箱倒櫃下,找到一本筆記本。

海關人員翻開筆記本,發現筆記本其中一頁繪有「世界地圖」。

然而對於中國海關人員來看,這張世界地圖具有相當的爭議性,因為世界地圖裡的國名雖以韓文標示,但與中國隔著台灣海峽相望的台灣島,卻被以韓文標示出「台灣」(타이완,為台灣Taiwan的英文發音),而台灣北部更以紅色字體標示出台灣的第一大城「台北」。

從鄭男提供的世界地圖可以發現,紅色字體所標示的地名,幾乎是國家的首都名稱,如中國的北京、日本的東京、大韓民國的首爾等,顯示該地圖明顯將「台灣」標示為國家、而台北在地圖上則為台灣的首都。

至於北韓(朝鮮)的首都平壤,則僅以標示一般重要城市的黑色字體標示。

▲▼南韓鄭某在中國瀋陽桃仙機場被海關扣留。(圖/CFP)

▲南韓鄭某在中國瀋陽桃仙機場被海關扣留。(圖/CFP)

鄭男對於自己只因筆記本上的地圖,便遭海關人員扣留至小房間的舉動感到相當不解,因為地圖長20公分、寬30公分,尤其台灣面積相對下較狹小,與其他國家相比更是不起眼。

另外,海關人員還指控,地圖上所繪製的西藏地區,其中國與其他鄰國的國境標示相對模糊。

瀋陽機場海關人員表示,「地圖上將台灣和其他國家一樣標示為國家,而台北的標示則與其他國家的首都相同,顯示很有可能將身為中國其中一省的台灣,誤認為獨立自主的國家,因此違背『一個中國』原則。」

鄭男對於自己遭到扣留感到相當傻眼、甚至憤怒,他聲稱「我根本不知道筆記本上會有地圖」;最後,他只好撥打電話向居住在瀋陽的韓僑請求協助。在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折騰後,海關才決定放鄭某通過。

海關直接將筆記本的世界地圖撕下來,開立「暫不予放行旅客行李物品暫存憑單」,要求鄭某在返回南韓時再來取回。

鄭某向《韓聯社》表示,他在中國經商、往返中韓兩國長達30多年的經驗中,從來沒有發生過這麼荒謬的事情,「雖然我會說中文、可以用中文表達抗議,但如果是初次踏上中國領土的外國人遇到這種事,肯定會感到相當荒唐且害怕。」

對此,南韓駐瀋陽總領事館表示,目前仍在釐清該案件,一旦發現中方海關人員所採取的措施不恰當,將會強烈要求中國改善。另外,南韓駐瀋陽領事館也提醒南韓國人,入境中國時千萬別攜帶可能引起爭議的地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