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考照筆試「納危險感知影片」年中上路 道路駕訓擬列正式課程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體驗機車駕訓。(圖/記者李姿慧攝)

▲機車實際道路訓練未來將納入駕訓班正式課程,民眾未考取駕照前可持學習駕照上路。(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為降低機車事故死亡,交通部公路局除已試辦機車實際道路駕訓外,民眾考取機車駕照後可參加道路安駕訓練外,公路局也研擬駕訓班課程納實際道路訓練,研議修法推出「機車學習駕照」,民眾還沒考取駕照前,可持學習駕照上路駕訓,目標今年試辦上路;另危險感知影片最快今年中納入機車考照筆試計分。

根據交通部最新統計,去(112)年1月到10月機車事故高達34.9萬件,造成1586人死亡、34.5萬人受傷,其中死亡人數下降2.9%,公路局除自112年4月起已試辦道路駕訓,補助2千名已考取駕照民眾上路前先上實際道路訓練3小時,目前有14家駕訓班業者加入試辦行列,去年實際報名人數超過2千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持續降低機車事故和死傷人數,公路局監理組長魏武盛表示,今年也將補助2千名民眾在考取機車駕照後,上駕訓班實際道路訓練3小時,補助金額為1200元,目前有14家業者參加道路安駕試辦,今年預估將增加一倍以上駕訓班加入試辦行列,力拼全台每一縣市都有試辦駕訓班。

此外,公路局也研議並建議交通部修法,修訂道安規則推出「機車學習駕照」,要將實際道路訓練納入駕訓班課程內,有別現行得取得駕照後才可報名道路安駕訓練,未來考取駕照前,就可以在駕訓班持「機車學習駕照」在道路上訓練。

魏武盛表示,未來實際道路訓練納入駕訓班課程後,道路訓練時數研擬從3小時變成5小時,場內、場外訓練項目包括急煞、繞錐以及跟大型車會車等駕駛安全訓練,至於駕訓費用還在估算中,預計若修法順利,今年可以試辦。

▲▼機車實際道路訓練 。(圖/公路總局)

▲機車實際道路訓練未來將納駕訓班正式課程,時數從3小時變5小時。(圖/公路局)

除道路訓練未來將正式納入駕訓班課程內外,公路局長陳文瑞表示,透過駕駛訓練提升安全,待參與試辦駕訓班達一定比例後,未來也會推動機車實際道路路考。

每年約有20多萬人報考機車考照,現行報名機車考照前,民眾需先上「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測驗,無論是否答對都不計分,看完影片後才能報考機車考照,不過未來將納入機車考照筆試正式計分,考照題庫要變多了。

陳文瑞表示,未來將有100支危險感知影片和動畫納入機車筆試考照計分,未來筆試題庫中將有一定比例為危險感知影片,比例多少仍在研議中,還未定案,正式納入考試預計最快今年中旬可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