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歐盟代表李淳:中國將更脅迫 歐盟須堅定挺台灣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中國預計對台加大施壓。(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

歐洲新聞台今天採訪新任駐歐盟代表李淳,探討台灣大選後情勢。李淳指出,中國至少在未來數月會更加施壓台灣,歐盟對台堅定支持及對維持台海現狀的共識將更重要。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引述李淳說法,未來4年歐洲聯盟(EU)與台灣更關鍵的不僅是強化雙邊關係,「同時也要告訴北京,他們有必要尊重國際秩序、尊重台灣民主過程的結果」。

李淳強調:「姑息只會鼓勵北京升高(緊張)情勢。」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於13日台灣選舉結果出爐後,發布聲明「恭賀所有參與這場民主活動的選民」,但未如美國、日本、英國等官方賀詞直接點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中國駐歐盟使館則對歐盟聲明發表抗議,歐洲新聞台於15日中午歐盟例行記者會上詢問歐盟對中方抗議的回應,以及未來歐盟與台灣是否有機會洽簽雙邊經貿協定。

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未正面答覆,僅重申前述聲明賀詞並表示將持續發展與台灣在人權、貿易、數位連結、就業和對抗不實訊息等領域的合作。

李淳並告訴歐洲新聞台,諾魯斷交事件只是中國對台連串恫嚇的開始,未來數月,甚至可能數年,中國將會對台灣施加更多脅迫、高壓,因此歐盟的堅定支持更形重要。

他說道:「問題出在中國從來不傾聽台灣人民的聲音。他們並未真確洞察(台灣)民主進程的結果和含義。他們總是從自己的觀點片面行事。」

歐洲新聞台並採訪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的中國議題專家馬曉月(Mareike Ohlberg),她表示在總統蔡英文8年執政下,包括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首次正式組團訪台及多次通過決議挺台,在很大程度上彌補歐盟無法或不願對台灣提供的安全保障。

馬曉月還說,歐盟能做的是「提醒中國政府」,台海穩定是歐洲的既有利益所在,台灣海峽是國際貿易和半導體供應的必要航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