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前「網路攻擊」數量暴增3370% 美專家:與中國有關

▲▼駭客。(圖/CFP)

▲美媒報導,台灣去年底遭受網路攻擊數量暴增3370%,當時正值總統大選前的敏感時期。(示意圖/CFP)

記者張寧倢/編譯

台灣1月13日完成了「2024全球選舉年」的第一場重要民主選舉,2天後太平洋島國諾魯即宣布尋求與中國復交並與我國斷交。據美媒報導,台灣在選前面臨了大量網路攻擊,2023年第4季比上一年暴增3370%,台灣成為全球前4大受網路攻擊的重災區,專家認為這與中國的網路間諜活動有關。

根據美媒Politico報導,Google Cloud旗下的網路威脅情報公司Mandiant於9日警告,中國針對台灣的政府、科技與關鍵基礎設施展開了「大量的間諜活動」(espionage operations)。該公司的網路間諜分析主管里德(Ben Read)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儘管這類攻擊存在多年,「但過去幾個月來的數量相當引人注目」。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Cloudflare於9日發布了2023年第4季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威脅報告,內容提到由於時機接近台灣大選以及與中國的緊張關係,針對台灣的DDoS攻擊流量較前一年增加了3370%,相當於高出30多倍,導致台灣成為全球第4大受網路攻擊最多的地區。

▲▼國旗,台灣國旗,中華民國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中國國旗,五星旗,兩岸關係,兩岸,兵凶戰危。(圖/路透)

▲台海兩岸關係牽動全球政治與經濟風險。(圖/路透)

Politico指出,由於AI內容興起,攻擊變得越來越難以衡量,使得網路攻擊與影響活動更快速地充斥在數據空間。中國在新的AI開發與投資方面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且中國在利用AI影響台灣的未來與世界對台灣主權的看法方面,似乎有著明確的既得利益。

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資訊科技執行助理主任圖爾加(James Turgal)表示,「中國對台灣發動的攻擊,在數量與類型上,都與他們對其他國家的方式非常不同。」圖爾家稱這一策略為「難堪行動」(embarrassment campaign),因為中國滲透某個系統不是為了竊資,而是要發布侮辱性的言論,讓台灣當局的機構看起來很糟糕。

圖爾加說,「基本上是操縱並接管這個網頁,並在政府網站上發表反台言論。」他補充,「就在俄羅斯進入烏克蘭之前,你們看到了很多這樣的情況。」時任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11月曾告訴Politico,台灣公部門每個月遭受超過1300萬次網路攻擊,尤其大選前只增不減,「每天都有人試圖在我們的系統中找到漏洞或後門。」

Politico指出,由於台灣是紙本投票,選舉設備不是主要問題,相反地,美國官員與網路安全專家表示,中國的網路攻擊集中在幕後,透過製造不和諧的、虛假的資訊來破壞台灣民主利益的合法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