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台灣應保持克制同時加強備戰 「核電」是能源韌性之必要

▲▼ 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賴蕭配宣布勝選,賴清德發表演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賴清德將是下屆台灣總統。美國學者建議,台灣應該保持克制、加強備戰,並且採用核電提升能源彈性,才能更好地應對中國脅迫。(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寧倢/編譯

民進黨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下屆台灣正副總統,有關地緣政治風險的討論增加。美國胡佛研究所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認為,北京必然推動統一進程,台灣應保持克制,同時加強備戰,建設安全與韌性。他分析,台灣要達到能源韌性就必須採用核能,且不能只是延役現有的核電廠,也包括要新建核電廠。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13日發布她的觀察,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太可能重啟過去8年對台斷絕的官方接觸,還會繼續對台灣施壓,力道或許更大,「但至少在未來幾年內,不太可能使用武力『懲罰』台灣或推動統一」,因為習近平將專注中國經濟問題和軍隊腐敗。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雅門14日在台灣國策研究院的一場選後座談會上,同樣提到北京目前面臨嚴峻的經濟問題、軍隊陷入動盪。他表示,中國的當務之急是確保中歐、中美關係穩定,而不需要引爆台海危機。

曾負責長達10年的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研究計劃(Program on Democracy in Taiwan)的戴雅門認為,若賴清德能繼續保持謹慎、克制行事,或許可以讓台海降溫,甚至促成溝通。

不過,戴雅門也認為,北京必將繼續推動統一進程,因為習近平曾表明兩岸必然統一,而他顯然打算在自己的任期內實現此一目標,因此,台灣不能假設兩岸降溫後就能繼續維持現狀。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14日在國策院座談會上發表演講。(圖/翻攝自YouTube/國策研究院INPR)

▲胡佛研究員戴雅門14日在國策院座談會上直言,台灣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在沒有核電的情況下,達成所需的能源韌性。(圖/翻攝自YouTube/國策研究院INPR

戴雅門直言,台灣和美國都尚未做好準備,尤其台灣若無法盡快強化能源韌性,在面對脅迫時很快就會被擊潰。他指出,台灣要做的還很多,包含提高能源與糧食的韌性、加強現代化電網,也許還要考慮更大範圍的衛星通信網路。

戴雅門坦言,胡佛研究所工作小組費時研討後,認為台灣若不採用核能,就無法達到能源韌性;且要達到能源韌性,不能只是延役現有的核電廠,也包括要新建核電廠。

戴雅門提到,台灣沒有其他選擇,「如果它要自衛並嚇阻攻擊,它必須看起來更像以色列,而不是一個只有想與世界和平共處的後現代社會」。他也強烈支持美國與台灣共同生產武器,尤其在台灣生產部分導彈、甚至標槍飛彈。

戴雅門引述美國已故總統老羅斯福名言「溫言在口,大棒在手」(spea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指拜登政府正循此路線,不採取挑釁舉措,但同時美台仍要採取可行的行動,包括軍事預備、武器採購、社會組織動員,增強台灣安全、保障與韌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