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毒梟脫逃!厄瓜多監獄暴亂「獄警被劫」 進入緊急狀態派軍警抓人

記者葉睿涵/編譯

厄瓜多大毒梟馬西亞士(Jose Adolfo Macias)7日疑似從監獄中逃脫,當地多座監獄也爆發騷亂,讓當局不得不緊急派出3千名軍警逮捕馬西亞士,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厄瓜多毒梟首腦馬西亞士。(圖/翻攝自X)

▲厄瓜多毒梟馬西亞士2011年被捕後,在今年1月7日成功越獄。(圖/翻攝自X)

綜合外媒報導,44歲的馬西亞士是厄瓜多最大販毒集團Los Choneros的首腦。1月7日,馬西亞士在被轉移到安全等級更高的監獄前,突然從他被關押的瓜亞基爾(Guayaquil)監獄離奇消失。

▲在馬西亞士越獄後,厄瓜多有多個監獄都爆發了騷亂。

隨後,全國各地多個監獄也陸續發生了騷亂。厄瓜多監獄當局證實,國內有5所監獄的獄警被劫持為人質,但當局並未提供進一步細節。網上未經證實的影片顯示,有獄警在蒙面持刀的幫派成員挾持下,宣讀了「懇求總統照顧他們生命與安危」的聲明。

▲有獄警在被挾持的情況下,拍攝了懇求總統停止行動的影片。

作為回應,去年10月才剛剛當選總統的諾伯亞(Daniel Noboa)在8日晚間宣布,全國包括監獄系統將進入為期60天的緊急狀態,並聲稱「那些犯有販毒、暗殺和有組織犯罪的罪犯教政府怎麼做事的日子是時候該結束了。」

現年35歲的諾伯亞去年因承諾將打擊暴力犯罪而贏得總統大選,他表示,當局已緊急出動數千名軍警對馬西亞士展開追捕行動,並將在每晚11時到清晨5時實施宵禁,「在讓所有厄瓜多人民重拾和平之前,我們不會和恐怖分子談判,也不會休息」。

▲▼厄瓜多毒梟首腦馬西亞士。(圖/路透)

▲厄瓜多當局已派出3000名軍警追捕馬西亞士。(圖/路透)

無惡不作的馬西亞士2011年因販毒、謀殺等多項罪名,被判監禁34年,而他也一直被關押在瓜亞基爾的La Regional監獄。不過,馬西亞士被關後,仍設法偷渡威士忌、毒品、手機、武器等違禁品入獄,甚至還在獄中錄製了一段「毒梟民謠」(narcocorrido)的MV,掀起輿論爭議。

目前,厄瓜多檢察官辦公室已將此案當作「囚犯越獄」來展開調查,並逮捕了2名涉嫌協助馬西亞士脫逃的官員。事實上,這已不是馬西亞士第一次展開越獄行動。10年前,他也曾從另一個監獄逃走,但他如今再次從獄中消失,依舊引發了不少民眾的恐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