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埋124小時!石川9旬婆婆奇蹟倖存 日醫研判「雨水救了她」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1日發生規模7.6強震,搜救行動仍在持續中。珠洲市一名90多歲婆婆在6日奇蹟獲救,當時她已經被活埋逾124小時,因此好消息相當振奮人心。搜救隊醫師研判,婆婆可能透過廢墟縫隙喝下雨水,才得以幸運存活。

▲▼石川縣珠洲市木造民宅在強震中倒塌,搜救隊試圖找出遭到活埋的居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石川縣珠洲市木造民宅在強震中倒塌,搜救隊試圖找出遭到活埋的居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HK、讀賣新聞報導,婆婆在地震後5天獲救,遠遠超過倖存機率最高的「黃金72小時」。當時,警消正在珠洲市政府以東約3公里處的一棟2層樓木造民宅內搜索,發現1樓已經倒塌,卻有一名老婦左腿被橫樑卡住,立刻著手清除瓦礫。

災害醫療援助隊(DMAT)、人道組織「和平之風日本」醫生稻葉基高7日受訪時說,他下午抵達時,救援工作已經在進行中,雖然只能勉強看見婆婆的左臂與上半身,但能聽見輕微呻吟聲,握手也有反應。大家透過縫隙替婆婆注射點滴、使其恢復體力時,不斷喊著「加油」,最終在晚間8時20分左右宣告任務成功。

▲▼石川縣珠洲市建築崩塌、車輛遭沖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珠洲市受災嚴重,建築崩塌,車輛遭沖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婆婆被緊急送醫治療後,隔日上午已經恢復到可以說話的程度。稻葉基高回憶,她受困的瓦礫堆中,有一個身體能夠進入的縫隙,「或許是因為能夠把雨水喝進口中,才得以倖存的吧……在一些情況下,如果能夠保證少量水分與一定體溫,即使過了72小時,也可能得救。」

能登半島元旦強震發生迄今已第8天,石川縣政府宣布,截至8日當地上午9時,全縣確認161人死亡、565人輕重傷、103人失聯。儘管災區餘震不斷、道路中斷、持續降下雨和雪,輪島市甚至出現大規模山崩跡象,一切情況似乎都讓救援難度更高,但緊急消防救援隊京都府大隊長八田正人仍說,珠洲市婆婆的救援「對於安危狀況不明者的家屬而言,可說是一線希望。」

日7.6強震161死!餘震1210次災區雪白一片 搜救員冒雪雨搜救

不止是紙鶴!日本災區「沒人要的物資」 這款泡麵也上榜

▼珠洲市災區開始降雪,讓搜救行動更添難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能登地震/珠洲市災區降雪,搜救行動持續進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