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艦赴蓋亞那外海 委內瑞拉宣布派兵邊境回應挑釁

▲▼委內瑞拉2023年12月3日舉行針對與鄰國蓋亞那的爭議地區艾瑟奎波(Essequibo)是否納入領土版圖的公民投票。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當天向支持者發表談話。(圖/路透)

▲委內瑞拉12月3日針對爭議地區是否納入領土版圖舉行公民投票,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當天向支持者發表談話。(圖/路透)

文/中央社28日電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今天(28日)宣布,將向鄰國蓋亞那邊境派遣軍隊,這是對英國派遣海軍巡邏艦「特倫特號」赴蓋亞那參加聯合軍演的回應。

委內瑞拉、蓋亞那近期陷入對石油蘊藏豐富的艾瑟奎波(Essequibo)領土的激烈外交爭端。馬杜洛(Nicolás Maduro)今天在委內瑞拉電視播出的公告中下令,「立即啟動玻利瓦武裝部在東加勒比海和大西洋沿岸,即委內瑞拉北部和東北海岸,毗鄰蓋亞那邊境的聯合防禦行動,作為對英國對委內瑞拉挑釁的回應」。

馬杜洛沒提供具體資訊,但一名軍方官員說,5600名士兵已準備展開行動。

英國國防部24日宣布派遣皇家海軍巡邏艦「特倫特號」(HMS Trent)保護蓋亞那,蓋亞那是前英國殖民地,改制共和後仍是大英國協成員,是南美洲唯一的英語國家。

倫敦方面表示,這艘軍艦已在加勒比海打擊販毒活動,但將轉移到蓋亞那外海。

美國自去年以來與蓋亞那建立軍事夥伴關係,也關注艾瑟奎波危機,宣布對該地區進行軍事演習,馬杜洛也稱此舉為挑釁。美國還研究在艾瑟奎波建立軍事基地的可能。

自19世紀末以來,艾瑟奎波一直由蓋亞那治理,面積超過15.9萬平方公里,占蓋亞那領土的75%以上,2015年當地發現石油,據估計石油儲量為110億桶,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在艾瑟奎波附近海域,也因此蓋亞那成為近年來經濟成長最快的南美國家。

委內瑞拉在蓋亞那邊境部署軍隊,打破了本月中旬的承諾。馬杜洛和蓋亞那總統阿里(Irfaan Ali)14日在加勒比海國家聖文森及格瑞那丁(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舉行會議,雙方達成睦鄰友好與和平共處的承諾。會後,馬杜洛在社群媒體X(前身為Twitter)發文表示,委內瑞拉和蓋亞那願意繼續對話以解決艾瑟奎波領土爭端。

委內瑞拉3日舉行公民投票,95%選民支持將艾瑟奎波納入委內瑞拉版圖。因馬杜洛主張吞併艾瑟奎波領土,導致委、蓋兩國關係緊張升級,14日的會議被視為平息爭端的第一步。

巴西前外交部長、現任總統府特別顧問阿摩林(Celso Amorim)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以觀察員身分列席14日會議。

雖然阿摩林不大相信委內瑞拉會對艾瑟奎波地區進行軍事干預,但擔心委、蓋兩國之間緊張局勢升級,可能會為在亞馬遜地區建立外國軍事基地製造藉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