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基隆「劉銘傳隧道」修復開放 邱佩琳:採預約導覽方式參觀

▲基隆「劉銘傳隧道」修復開放。(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修復開放。基隆市副市長邱佩琳(左2)。(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基隆市安樂區「劉銘傳隧道」即將重新開放,於今(28日)起開放預約導覽,目前服務時間為假日(星期六、日)上午9點至12點及下午2點至5點擇一時段,有10人以上、30以下的團體人數限制,其政府機關、公私立學校團體、社福團體與機構、法人或里鄰團體、社區組織皆可免費申請。

文化局表示,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條的現代化鐵路隧道,也是全國僅存的清朝時期的鐵路遺址,因隧道內排水不良有部分坍方,在公共安全的考量下,於2009年起封閉隧道;文化局於2019年進行古蹟本體修復工程,2022年接續進行光環境及入口意象型塑計畫,終於在28日重新開放。

▲基隆「劉銘傳隧道」修復開放。(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內部樣貌。

副市長邱佩琳表示,根據專家學者初步觀察,隧道內除了有蝙蝠棲息外,不排除有螢火蟲及兩棲類等生物,為保育隧道內生態多樣化,未來採預約導覽方式參觀,請大家進入隧道放低音量。

基隆市議會議長童子瑋表示,基隆過去是台灣現代化的指標,港口、輪船、採礦、火車、都市計畫、公園、淨水場等等,所有現代都市生活的基礎設施,都從這裡開始,是真正的「台灣頭」,最流行最新潮最進步的地方,而劉銘傳隧道,就是現在依舊留存,最好最有象徵意義的指標。

▲基隆「劉銘傳隧道」修復開放。(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副市長邱佩琳(左3)表示,為保育隧道內生態多樣化,未來採預約導覽方式參觀。

童子瑋說,安樂區的崇德路以前就是清朝鐵道的路線,而劉銘傳隧道旁邊的登山步道,也可以直接攻上獅球嶺砲台,完整俯瞰基隆港山海城景致,將劉銘傳隧道與獅球嶺砲台,兩者串連,讓基隆的戰爭史、交通史、城市發展史更加立體也完整,這也是我們希望達成下一步大歷史場景再現的目標。

文化局長江亭玫表示,感謝古蹟修復與光環境工程期間,許多單位、地方民意代表的關心及幫助,未來文化局將持續推動劉銘傳隧道周邊串聯、文化觀光、社區合作與生態保育共存等多元發展。預約導覽表單請至基隆市文化局網站:https://www.klccab.gov.tw/下載。下載路徑:首頁 > 表單文件下載 > 導覽申請表單 > 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 > 團體預約參觀導覽申請須知。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元大銀行認養基隆信五路候車亭 邱佩琳:共造城市美學新意象

►不捨謝國樑父親病逝!副市長邱佩琳主持就職周年:讓基隆越來越好

►男意圖跳海輕生!金山警鬼門關前救回 生命線協會致函感謝

►獨/新北瑞芳「象鼻岩」崩坍 長象鼻硬生斷裂畫面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