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PM2.5、臭氧污染比去年嚴重 環境部:因中南部降雨較少

▲▼根據環境部監測結果,今年空品略差於去年,但過去8年整體改善超過3成。(圖/記者許敏溶攝)

▲根據環境部監測結果,今年空品略差於去年,但過去8年整體空品改善超過3成。(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環境部今(26日)公布今年空氣品質監測結果統計與近8年空品監測結果。環境部指出,今年PM2.5和臭氧年平均濃度較去年上升,紅害站日數則下降,主因是中南部日降雨量較少,造成局部污染物累積,但若分析近8年空品監測結果,各污染物濃度均呈現下降趨勢,整體改善幅度達3成以上。

環境部表示,今年PM2.5較去年上升1.4微克/立方公尺,臭氧年平均濃度也比去年上升到1.8ppb,但紅害站日數則是下降,從45日降為18日,主因是中部和南部日降雨量較少,在低風速、少雨環境下,細懸微粒不容易擴散,造成局部污染物累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環境部指出,在各部會推動各項污染改善工作後,近8年空品監測結果顯示,各污染物濃度均呈現下降趨勢,在PM2.5紅色警示站日數,從105年874天,今年剩下18天,改善率達到97.9%,在臭氧紅色警示站日數部分,則是從105年的436天,今年剩下98天,改善率達到77%,整體改善幅度達3成以上。

儘管我國空品改善已有初步成果,但環境部指出,仍有區域性和季節性空品不良問題,指標污染物也從PM2.5轉為臭氧,因此,未來二期(113年至116年)空氣污染防制方案,將強化精準治理,增訂全國臭氧8小時紅色警示站日數,較108年減少8成及中南部PM2.5達到15微克/立方公尺以下目標,並連結國家境零排放政策,實現減污減排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