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五大災禍!土耳其地震鬆餅式塌樓近6萬死 泰坦號深海內爆5亡

▲▼2023回顧,土耳其地震「鬆餅式塌樓」近6萬死 泰坦號深海內爆5人瞬亡。(圖/路透)

▲土耳其地震瞬間建物「鬆餅式坍塌」,潛水器泰坦號下潛失聯後內爆。(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2023年並不平靜,除了烏俄與以哈戰爭持續延燒,全球各地大小災禍不斷,包括地震、暴雨、氣候變遷加劇後更異常且嚴重的自然災害,甚至一系列失誤累積釀成的遺憾人禍。本文就帶您回顧今年的五大天災人禍。

土耳其百年大地震

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2月6日發生規模7.8強震,在兩國造成5萬9259人死亡、逾12萬人受傷、約150萬人無家可歸,被形容為「全球本世紀最致命強震」。除了人員傷亡,擁有上千年歷史的加濟安泰普城堡(Gaziantep Castle)、180年歷史的土耳其「耶尼清真寺」(Yeni Mosque)也遭嚴重破壞。

外界分析,三大不利因素導致死傷慘重,包括時間、天氣、建築。首先,地震發生在凌晨4時,大部分民眾仍在睡夢中,根本沒時間逃跑。其次,當時正值濕冷冬季,氣溫降至攝氏零度以下,持續零星降雨及飄雪,不僅提高救援難度,也讓受困者面臨失溫致死風險。最後,雖然受災地區位於板塊交界處,但已200年未發生類似災害,加上政府建築安全法規執行不力,釀成建築物「鬆餅式坍塌」的慘劇。

▼土耳其南部遭到地震重創。(圖/路透)

▲▼土耳其強震、土耳其地震。(圖/路透)

泰坦號深海內爆

鐵達尼號觀光潛水器「泰坦號」(Titanic)6月18日下潛後失聯,研判發生內爆,5名乘客全數罹難。消息傳開後,美國與加拿大一度展開跨國搜救,希望在艙內氧氣耗盡前找到人,未料仍於6月23日宣告噩耗,也在事發海域及鐵達尼號遺址附近尋獲散落殘骸。

科學家研判,泰坦號失聯時已深入水下3000公尺,此時水壓極高,艙體任何裂縫或缺陷都會引起內爆,宛如「揉紙團」一般往內壓扁,且過程僅有30毫秒,快到大腦來不及向身體傳遞疼痛訊號。

此外,泰坦號被公司「海洋之門探險」(OceanGate Expeditions)宣稱是世上最先進潛水器,卻遭質疑設計不良、偷工減料。例如使用遊戲把手控制方向、船體設計為管狀導致壓力分布不均、未經測試就使用碳纖維製造船體等。

▼泰坦號遭質疑設計不良、偷工減料。(圖/路透)

▲▼觀光潛水器「泰坦號」採用非常規的碳纖維複合材料和細長艙室設計,恐怕是導致承受更大水壓而失事的主因。(圖/路透)

夏威夷野火

夏威夷毛伊島(Maui)8月8日爆發嚴重野火,導致至少100人喪命、67人受傷、4人失蹤,被稱為夏威夷史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其火勢迅速蔓延至全島,燃燒面積6800多公頃,2000多棟建築被毀,包括深具歷史意義及觀光價值的渡假城鎮拉海納(Lahaina)。

科學家認為,「外來種野草」是助長野火蔓延及強度的關鍵因素之一,這些植被覆蓋夏威夷群島1/4面積,首先在濕潤冬季快速生長,接著在乾燥夏季變成「火藥庫」。此外,夏威夷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戶外公共安全警報系統,災難發生時卻完全沒有啟動,研判可能是因為野火產生的極端高溫,才會導致警報器集體失靈。

▼毛伊島發生史上最致命野火。(圖/路透)

▲▼美國夏威夷野火、拉海納鎮(Lahaina)。(圖/路透)

摩洛哥大地震

摩洛哥9月8日深夜11時發生規模6.8、深度僅18.5公里的淺層強震,至少2960人喪命、5674人受傷,被形容為該國120年來最嚴重地震,靠近震央的馬拉喀什市(Marrakech)與鄰近地區死傷慘重,甚至有聚落幾乎全毀。當地傳統建築物幾乎都以泥磚、石頭和木樑搭建而成,遇上晃動時相當脆弱,卻因為地處偏遠山區、地形崎嶇,提高救援難度。

《紐約時報》分析指出,摩洛哥位於非洲板塊與歐亞板塊交界處,雖然不常發生地震,每年土地甚至只移動0.4公分左右,但多年以來板塊緩慢移動所累積的壓力,仍可能引發致命強震。此外,也因為板塊移動速度緩慢,使得監測板塊運動及找出斷層等研究更加困難。

▼摩洛哥建物脆弱,導致強震死傷更慘重。(圖/路透)

▲▼摩洛哥強震。(圖/路透)

利比亞雙水壩潰堤

利比亞遭風暴丹尼爾侵襲,多日的致災性降雨,最終在9月10日導致東北部兩座水壩潰堤,7公尺高的洪水傾瀉而出,宛如海嘯摧毀位於下游的德納市(Derna),至少1/4市區被直接沖入海裡。雖然各方死傷統計數據不一,但推估至少有5000至10000人喪生。

水壩潰堤後,居民抨擊當局未能提前警告或疏散,即便多年前就發現水壩漏水,通報後卻未獲處理。不過,也有人認為,這場悲劇雖然痛心,卻讓2011年起陷入內戰而長期分裂的國家,暫時團結起來。

▼利比亞遭風暴襲擊引發水壩潰堤,下游的德納市幾乎全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洪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