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院斥資260億重建! 2024巴黎奧運搶先亮相

▲聖母院尖頂裝上金雞雕像,預計明年底重新開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母院尖頂裝上金雞雕像,預計明年底重新開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巴黎聖母院2019年慘遭祝融,在大火中坍塌的尖頂歷經多年修復工程,上周尖頂上已重新立起金雞雕像,代表離完工又更進一步,遊客可望在明年重新見到聖母院的完整樣貌。法國全國上下傾力維護、修復、完整該棟歷史建築,斥資7.6億歐元(約新台幣260億元)。

CNN報導,目前巴黎聖母院外頭圍繞著鷹架,裡頭仍有近500名工匠正如火如荼趕工,力拚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重新對外開放。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最近一次訪問聖母院時承諾,工期將會如期完成,在2024年12月8日重新對外開放。屆時是擁有860年歷史的聖母院於2019年4月慘遭祝融後,歷經5年7個月重新完整示人。

▲▼聖母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母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黎奧運將於2024年7月登場,巴黎聖母院重建組織的裘斯特(Philippe Jost)本月13日表示,到時預計將拆除屋頂鷹架並完成大部分的工程,好讓巴黎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能看見,聖母院距離完全完工有多近。

許多聚集在這座歷史建築外的遊人表示,對於能夠再次進到聖母院,他們都感到非常興奮。

▲▼聖母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旅客布克(Göran Book)表示,他人生中第一次來到巴黎已經是60年以前,第二次是40年以前,他記得當時聖母院是他每次來到巴黎都會優先造訪的景點,「現在我80歲了,如果明年我還活著,我一定要回來看聖母院重新開幕。」

根據巴黎聖母院重建組織,全法國目前有近250家公司與藝術工作室,肩負著「重新修復大教堂」的責任,包括工匠、石匠、鷹架工人、雕塑家、鍍金工、玻璃製造商,甚至還有管風琴製造商。他們正忙著修復法國最大的大型風琴館,共8000根音館與115個音站。

事實上聖母院真正開始動工修復是在2021年9月,到明年完工將是約3年時間,2019年至2021年間主要是維護建築體,以及完成專案研究與招標。

▲2019年巴黎聖母院屋頂遭到燒毀,震驚國際。(圖/路透社)

▲2019年巴黎聖母院屋頂遭到燒毀,震驚國際。(圖/路透社)

最近幾個月最顯著的進展,則是屋頂架構、尖頂以及上部畫廊大面積的修復。在聖母院對面Cafe Panis工作的服務生杜柏伊斯(Alban Dubois),幾乎每天透過窗戶看著尖頂一點點回復原狀。

事實上聖母院尖頂遭祝融的那天,杜柏伊斯也在上班,他親眼看著火勢愈來愈大,可以感覺到連餐廳到窗戶溫度也在急劇升高,「人們聚集(在餐廳裡),無助地看著,有些人還哭了...當時所有人都很難過。」

現在杜柏伊斯期待聖母院的重新開幕,並且預期會有許多人專程前來造訪,「即便(聖母院)在這裡已經好多年了,但這就有點像是就職典禮。」根據裘斯特的估計,大約會有1400萬名旅客蜂擁前來觀賞修復過後的聖母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