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10國聲明譴責北韓射洲際飛彈 平壤批美部署核艦引發核戰危險

▲▼  北韓駐聯合國大使金星(Kim Song)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駐聯合國大使金星批評美國部署核動力潛艦等行為,引發核戰爭危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安理會19日針對北韓發射洲際彈道飛彈召開緊急會議,北韓與俄羅斯在會議中與美韓等盟國互槓,北韓代表稱美韓加強軍事演習、美方部署核動力潛艦引發核戰危險,讓2023年成為朝鮮半島軍事安全形勢方面的最危險一年。不過就在會議召開之前,美韓等10國也發布聯合聲明,以最強烈措辭譴責北韓試射飛彈。

綜合美聯社、韓聯社報導,美韓日英等10國所發布的這份聲明提及,10國不能再對北韓接連研發核武、惡意網路活動、侵犯人權等行徑袖手旁觀,譴責北韓12月17日最新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以及此前所有試射行為。

這10國除了美國與南韓之外,還有阿爾巴尼亞、厄瓜多、法國、日本、馬爾他、斯洛維尼亞、瑞士與英國。這些國家稱,北韓光是今年就進行5次洲際飛彈試射,還發射超過25枚彈道飛彈,利用彈道飛彈技術發射衛星,違反多項安理會決議,威脅鄰國與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

不過北韓駐聯合國大使金星(Kim Song)指出,今年是朝鮮半島軍事安全形勢方面「最危險的一年」,美韓加強軍事演習,美國還在區域內部署核動力潛艦等,這些都引發核戰爭危險。他敦促國際社會考慮北韓安全議題,宣稱其反制措施是絕對合理、正常的反應,是在行使合法自衛權。

金星也警告,若美韓持續進行魯莽且不負責任的軍事威脅,北韓武裝部隊不會袖手旁觀,挑釁者將為所有後果承擔責任,北韓也將持續建立更先進的戰略力量,以立即、壓倒性、決定性的反制措施,遏制來自美國及其追隨者的任何威脅。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埃夫斯蒂涅娃(Anna Evstigneeva)表示,如今情勢已來到危險邊緣,指責美國在該區域進行龐大軍事部署的行為,看起來就像是在為進攻做準備,呼籲要在沒有外部壓力的情況下,透過政治與外交手段和平解決朝鮮半島議題。

美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羅伯特伍德(Robert Wood)反駁稱,美國軍事演習為防禦性質,是北韓違反聯合國制裁,並非南韓、日本或是美國,且美國一再試圖與平壤政府進行無條件對話,但均遭拒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