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批准「祝福同性伴侶」! 梵蒂岡重大轉變

▲▼教宗方濟各。(圖/路透)

▲ 教宗方濟各批准文件,准許神父為同性伴侶舉行祝福儀式。(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梵蒂岡18日正式允許羅馬天主教神父為同性伴侶舉行祝福儀式,為天主教會對LGBTQ+族群立場的重大轉變,推翻2021年一份稱「神不可能祝福罪惡」的聲明。

綜合CNN及路透,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18日批准拉丁文標題為「Fiducia Supplicans」(祈求信任)的梵蒂岡文件稱,只要不是在正規教會儀式或崇拜環節中,神父可祝福同性伴侶,象徵上帝歡迎所有人。

文件指出,神父應根據具體情況做決定,但在人們可能透過簡單的祝福得到上帝幫助的各種情況下,不應阻止或禁止教會與人們保持親密關係。

但梵蒂岡重申,婚姻僅存在於男女之間,為同性伴侶祈福不應與異性婚姻的聖禮混淆,不該與民事結婚的儀式連結或同時舉行,也不該出現任何婚禮上的服裝、手勢或措辭。

這項裁決具有里程碑意義,實際上推翻教廷教義部2021年禁止祝福任何同性結合的聲明,當時稱此舉會「使不正常的情況合法化」,「神不可能祝福罪惡」。

負責維護天主教教義完整性的教廷教義部今年7月來由方濟各盟友、阿根廷紅衣主教費爾南德斯(Víctor Manuel Fernández)領導,他的立場有別於歷任部長,「當人們請求祝福時,不應將詳盡的道德分析當作給予祝福的先決條件」,「神的恩典會在那些不自稱為正當,但謙卑承認自己有罪者的生命中發揮作用,就像其他所有人一樣。」

天主教會認為,同性相吸並不是罪,但同性性行為是。而方濟各2013年上任以來,一直試圖在不改變道德教義的情況下,讓教會更歡迎LGBT族群。

美國著名耶穌會牧師馬丁(James Martin)為LGBT族群服務,認為梵蒂岡18日的決定代表羅馬天主教會跨出為LGBT族群服務的重要一步,認可許多天主教同性伴侶對神在他們的關係中存在的深切渴望。

不過,這項改變勢必引發保守派反彈。美國聖母大學神學教授萊納(Ulrich L. Lehner)指出,教義部新的指導方針會引發誤解且造成混亂,擔心會有主教藉此做出被明文禁止的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