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搭厚毛衣反而更冷!天冷羽絨外套別穿錯 實測搭薄上衣最保暖

▲羽絨外套。(圖/CFP)

▲日本節目實測,穿著羽絨外套時的內搭越厚不代表越暖。(圖/CFP)

記者葉睿涵/編譯

受「入冬最強冷空氣」影響,台北觀測站17日清晨的最低氣溫降至12度,讓不少台灣民眾再次出動人手一件的羽絨外套禦寒。然而,日本節目發現,穿著羽絨外套時,內搭穿得越厚並不意味著越保暖,反而必須讓外套與貼身衣物搭配得宜才能達到保暖效果。

日本電視台此前在《這樣有什麼差別?》節目中,對不同衣物的禦寒效果進行實驗,讓幾位女生在羽絨外套裡,分別穿上薄襯衫和厚毛衣,待在室溫只有10度的房間裡30分鐘,然後再脫掉衣服用紅外線熱像儀觀察體溫變化。

令人驚訝的是,觀測結果顯示,在羽絨外套裡穿上薄襯衫的女生,表面體溫竟比穿著毛衣的女生高出了0.5度,顯示在羽絨外套下穿著薄內搭的保暖效果更好,令不少人嘖嘖稱奇,也證明了內搭穿得越厚,並不意味著保暖效果越好。

▲羽絨外套。(圖/CFP)

▲實測結果顯示,羽絨外套下穿著薄襯衫比穿著厚毛衣更保暖。(圖/CFP)

專家在節目中解釋,這是因為羽絨裡的羽毛會形成空氣層,將自身體溫儲存起來,因此比起厚內搭,較薄的貼身衣物可以讓體温更好地被傳達,所以只要在羽絨外套內穿上薄薄一層緊貼肌膚的衣物,就能輕鬆禦寒又不厚重。

此外,美聯社也曾邀請美國經營戶外用品店的專家史蒂夫(Steve Schreader)分享天冷時的穿衣秘訣,得知不論冬天多冷,他都認為「洋蔥式穿搭」是最好的禦寒方式,因為這種穿搭讓人產生溫暖又舒適的感覺。

史蒂夫建議,上身可先用一件長袖內衣打底,緊貼肌膚的布料透氣且相對較輕,能避免過熱或出汗,接著在中間穿上刷毛套頭衫或是帽T,形成「第一道隔熱層」,防止體溫蒸發,保持身體的熱度直至核心,最後在外層穿件能夠擋風的外套,保持體溫不外散的氣囊,形成阻隔外界的屏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