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推「大麻合法化試驗計畫」!2城市已上路 盼4年消除灰色地帶

▲近300株茂盛大麻宛若小型大麻森林。(圖/楊梅警分局提供)

▲荷蘭民眾未來有可能可以大量種植大麻。(示意圖/資料照)

文/中央社

隨著荷蘭當局推出試驗計畫,把對大麻的「容忍」放寬為完全合法,兩個荷蘭城市的大麻吸食者今天首次可以合法使用大麻。

法新社報導,衛生部長庫帕斯(Ernst Kuipers)在南部城市布雷達(Breda)的de Baron大麻店掃視第一盒合法大麻時說道:「歷史性一刻。」

以為大麻已經合法是其他國家對荷蘭一項常見的誤解,這裡有聞名世界的「大麻店」(coffee shop),被認為對大麻吸食者有著巨大吸引力。

但事實上,大麻存在法律的灰色地帶,政府希望透過為期4年試驗計畫予以消除,從布雷達和鄰近的堤堡(Tilburg)開始,再擴展到荷蘭其他地區。

▲▼新冠肺炎爆發期間,荷蘭阿姆斯特丹一間咖啡店前面滿滿人潮等著購買大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姆斯特丹一間販售大麻的咖啡店前面滿滿排隊人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吸食少量大麻理論上不合法,但警察選擇不執行這項法律,這是自1970年代以來實施的所謂「容忍」政策的一部分。

然而,製造和向大麻店供應大麻既違法又不被容忍,因此製造商和大麻店必須地下經營。

這導致幫派介入,與此相關的微罪和反社會行為也隨之增加,當地官員希望透過大麻合法化的試驗停止這種現象。

荷蘭此舉正值全球掀起大麻除罪化的大趨勢,德國、瑞士和美國近期也採取相關措施。

試驗期間,獨立研究人員將監督這項計畫,以期最終實現大麻在荷蘭除罪化。

不過,這項政策,乃至所有政策的一項變數,就是上月贏得大選的極右派領袖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

他的自由黨(PVV)想要徹底廢除「容忍」政策、關閉大麻店,以力行「無毒荷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