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子女家庭」將免大學學費!東京取消排富條款 念高中不用錢

▲▼日本千葉縣高中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都從2024年度開始取消排富條款,將免除包含私立學校在內的所有高中學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為了應對少子化危機,日本東京都政府日前通過政策方針,從2024年度開始取消排富條款,將免除包含私立學校在內的所有高中學費。另外,日本政府最新的政策方針也擬定,針對生育3名以上子女的家庭,不論家庭年收入多寡,將免除大學學費。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東京都政府已確定一項政策方針,從2024年度開始將取消排富條款,東京都包含私立學校在內的高中全數免學費,希望能藉此降低家庭負擔,打造輕鬆的育兒環境,藉此提高生育率。

當局指出,東京都立高中一年學費一律約12萬日圓(約台幣2萬5000元),私立學校平均約48萬日圓。目前做法是由東京都政府針對年所得不到910萬日圓(約台幣198萬元)的家庭,以相當於全年學費的金額為上限提供補貼。

2022年度補助對象約19萬人,一旦取消排富條款後,至少會增加約12萬人,預計將新增逾400億日圓補助金。

▲▼日本東京都私立立教大學(Rikkyo Universit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生育3名子女以上的家庭從2025年度開始免除大學學費,圖為東京私立立教大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敲定的少子化對策「兒童未來戰略」中,生育3名子女以上的家庭,從2025年度開始將免除大學學費,包含一般大學、短期大學、高等職業學校等學生,且不設有家庭年收入限制。

目前針對年收入不到380萬日圓(約台幣83萬元)的2名子女家庭有減免學雜費、發放獎學金等補助方針,從2024年起年收入限制將擴大至600萬日圓(約台幣131萬元),而未來生育3名子女以上的家庭,則免除學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