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運河大塞車!日企繳1.24億「插隊費」優先通關

▲巴拿馬運河。(圖/免費圖庫Pixabay)

▲巴拿馬運河因為天氣乾旱導致擁堵。(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巴拿馬運河目前正面臨嚴重的擁堵和不穩定情況,這促使船隻為了節省成本和避免延誤而選擇繞行數千公里,氣候乾旱是導致巴拿馬運河長期擁堵和通行成本上漲的主要原因。其中,全球最大的化工輪船運營商思多而特集團,已經調整了旗下166艘貨輪的航線,選擇繞行上萬公里通過蘇伊士運河進行運輸。其他托運公司也紛紛採取類似策略,包括改道非洲的好望角或通過南美洲的麥哲倫海峽。

根據《彭博社》報導,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平常每天通行名額為36艘,但不久前宣布將在三個月內將其縮減至18艘。專家預測在2024年年中雨季來臨之前,巴拿馬運河難以恢復正常運作。一些貨船甚至需要等待長達20天才能通過運河,並支付高昂的延誤費用。

為解決擁堵問題,運河管理局組織了一場拍賣會,以競標方式確定優先通行權。最近,一家日本能源企業為一艘液化石油氣運輸船支付了397.5萬美元(約新台幣1.24億元)的巨額插隊費,獲得了15日的優先通行權。這不包括約10萬美元(約新台幣310萬元)的常規過路費。在另一次公開拍賣中,一艘貨船以110萬美(約新台幣3400萬元)中標,起拍價僅為5.5萬美元。

➤➤➤ 折扣碼「lucky999」趕快領! 現打9折

據報導,巴拿馬運河每年約有26%的運輸業務涉及液化石油氣、液化天然氣等大宗商品。在拍賣中,通常願意出價的是液化石油氣或液化天然氣運輸船。船舶經紀人預測,未來的拍賣可能還將包括排隊等候的滿載集裝箱船,這可能將刷新巴拿馬運河的插隊費新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