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先天梅毒」創新高!媽懷孕不治療 寶寶一出生就染病

▲▼梅毒。(圖/CFP)

▲日本罹患先天性梅毒的新生兒數創下新高。(示意圖/CFP)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感染症研究所最新統計指出,2023年的「先天梅毒」案例創新歷來新高,截至10月4日,已有32名新生兒在出生時感染梅毒。專家指出,感染梅毒的孕婦如果在懷孕期間積極治療,是有可能避免胎兒感染,反之則會提高流產機率,或是在懷孕4個月後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導致寶寶一出生就感染梅毒。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日本感染症研究所指出,2023年1月至10月4日為止,全日本確診為先天梅毒的新生兒共有32人,打破2019年23人的最高紀錄。先天性梅毒可能出現發育遲緩、水疱、色素沉著斑、梅毒性禿髮、梅毒性甲床炎、馬鞍鼻、梅毒性假麻痺等症狀。其中馬鞍鼻、瘢痕、哈氏齒或是桑椹齒則是永久性且不可逆的外貌標記。

▲▼嬰兒。(圖/CFP)

▲孕婦若感染梅毒且未接受治療,梅毒螺旋菌將會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示意圖/CFP)

專家指出,通常懷孕前4個月梅毒螺旋菌無法通過胎盤感染,但如果婦女懷孕期間未經治療或是治療不完整,有超過半數的胎兒會胎死腹中,即便存活,出生嬰兒也會被垂直感染。反之母親若在生產時已完成適當治療,則新生兒就有機會避免感染梅毒。

事實上,不光是先天性梅毒,日本梅毒感染患者數年持續增加,截至10月29日,全日本已有1萬2423名梅毒患者。日本大學醫學部主任教授川名敬更提出示警,未來「先天性梅毒」的新生兒有可能會持續增加。他直言,「已經感染梅毒,但是卻不自知,導致未接受治療便懷孕,將會導致新生兒感染先天性梅毒,而未來這樣的情況恐怕會越來越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