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馬桶不見了!10萬人用過 竊賊硬拔偷走「逃4年落網」

▲▼黃金馬桶「美國」(America)是義大利視覺藝術家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的作品,2016年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展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黃金馬桶「美國」(America)是義大利視覺藝術家卡特蘭的作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英國布倫海姆宮(Blenheim Palace)展出一件黃金馬桶藝術品,卻在2天後被硬拔偷走。時隔4年,4名竊賊終於落網,並於6日面臨刑事指控。2016年,該作品曾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展出,當時多達10萬人排隊使用。

黃金馬桶被命名為「美國」(America),出自義大利視覺藝術家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之手,價值高達480萬英鎊(約新台幣1.9億),民眾可以排隊使用,每次限時3分鐘。2019年9月,它在布倫海姆宮展出,未料2天就失竊,由於當時已經接上水管,因此遭強行拔走後,引發大淹水與嚴重破壞。

布倫海姆宮則建造於18世紀,是馬爾堡公爵(Duke of Marlborough)鄉間宅邸,也是世界文化遺產,由於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出生於此,因此也被稱為「邱吉爾莊園」。

▲▼黃金馬桶「美國」(America)是義大利視覺藝術家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的作品,2016年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展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黃金馬桶2016年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展出,吸引10萬人排隊使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案發時,卡特蘭說他希望這只是惡作劇,還忍不住問「誰會蠢到去偷一個馬桶?」案發前,第12代馬爾堡公爵的弟弟、布倫海姆藝術基金會創辦人愛德華.史賓塞-邱吉爾(Edward Spencer-Churchill)還向《泰晤士報》表示,「首先,它已經接上水管。其次,潛在竊賊不知道最後使用的人是誰,以及他們吃了什麼。所以,不,我不打算守著它。」

英格蘭及威爾斯皇家檢控署(CPS)於6日表示,他們已經授權對4名男子提出刑事指控,包括入室盜竊、轉移犯罪財產等,被告預計11月28日在牛津地方法院出庭。不過,報導並未提及黃金馬桶的確切下落。

布倫海姆宮首席執行長黑爾(Dominic Hare)說,他希望這個「毫無意義」的偷竊行為能讓作品永垂不朽,因為一件菁英物品向所有人開放後,「立刻被搶走並隱藏在大眾視野之外」,對於一件「描繪美國夢」的作品來說,具有深刻諷刺意味。

▲▼英國牛津郡布倫海姆宮(Blenheim Palace),由於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在此出生,又被稱為邱吉爾莊園。(圖/翻攝自Facebook/Blenheim Palace)

▲英國牛津郡布倫海姆宮(Blenheim Palace)又被稱為邱吉爾莊園。(圖/翻攝自Facebook/Blenheim Palac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