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訪中國 將談南海緊張局勢及楊恆均案

▲▼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圖/路透)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圖/路透)

文/中央社雪梨4日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今天說,此行訪問中國象徵在穩定雙邊緊繃關係方面邁出「非常正向的一步」。他已表示將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及南海緊張局勢和楊恆均案等議題。

路透社報導,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抵達中國時,將成為自2016年以來首位訪中的澳洲領導人。澳洲和中國關係近年來因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間諜活動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起源爭端惡化。艾班尼斯此行是致力修復關係的一環。

艾班尼斯在澳洲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首府達爾文(Darwin)說:「這是7年來首次訪問我國最大貿易夥伴,這是非常正向的一步,我期待在訪問期間與習主席和國務院總理李強有建設性討論和對話。」

他說:「這是我們對與中國的關係採取耐心、校準和審慎做法的結果。」

艾班尼斯政府自去年上任以來尋求穩定與中國的關係。中國已解除在2020年因外交爭端而對澳洲祭出的多數貿易障礙。這波爭端導致澳洲商品和食品出口損失約200億澳元。

艾班尼斯明天將參加李強在上海揭幕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於6日在北京會晤習近平。艾班尼斯已表示,他將就南海緊張局勢升高提出關切。

艾班尼斯說,他也會提到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因間諜活動指控而在北京被關押4年的案件。艾班尼斯今天告訴媒體:「這個案子必須解決。」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辦公室說,黃英賢將隨艾班尼斯訪問北京,然後在日本東京停留,參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場邊會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