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北反抗軍衝突2.3萬人流離失所 泰總理下令援救162泰國人

▲▼緬甸,緬北撣邦臘戌10月28日一枚導彈從緬甸軍事基地發射。(圖/CFP)

▲緬北撣邦臘戌10月28日一枚導彈從緬甸軍事基地發射。(圖/CFP)

記者張寧倢/編譯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戰況全球關注,導致至少30名在以色列的泰國人死亡。如今,緬甸軍政府又與靠近中國邊境的少數民族武裝團體衝突升級,泰國官員表示,目前正在積極營救受困在緬甸的162名泰國人。與此同時,有2.3萬人正在逃離緬北衝突,被迫流離失所。

根據路透社報導,緬北撣邦(Shan State)10月27日以來持續發生激烈交火,爭取民族自決的少數民族武裝團體聯盟,向緬甸軍政府的陣地發動一系列協同攻擊。緬甸軍政府證實,已經失去緬北幾個邊境城鎮的控制,包含與中國雲南省接壤的清水河(Chinshwehaw)。

泰國日前才證實至少30名泰國公民,在哈瑪斯10月7日攻擊以色列時喪命,其中多為農場勞工。泰國總理辦公室2日晚間又宣布,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已經指示駐緬甸大使館與當地政府合作,協助解救162名泰國人與在安全地區組織避難所,並補充說泰國與其他國家的公民都因為緬北戰鬥而受困,「目前使館正在討論如何幫助所有泰國人盡速返回家園。」

▲▼武裝團體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在緬北撣邦老街鎮區(Laukkaing Township)的衝突中占領一個緬軍基地。(圖/CFP)

▲武裝團體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在緬北撣邦老街鎮區(Laukkaing Township)的衝突中占領一處緬軍基地。(圖/CFP)

聯合國3日警告,有超過2.3萬人因為緬北衝突而流離失所。緬甸媒體則說,有數千人逃往中國。陸媒報導稱,許多流離失所的人們正在排起長隊以進入中國,如果衝突進一步升級,周邊部分中國城鎮已經準備好進行撤離。中國外交部2日敦促各方立即停火,透過對話解決衝突並確保邊境穩定。

塔安民族解放軍(Ta'ang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若開軍(Arakan Army)和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yanmar 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Army)組成的聯盟聲明稱,此次襲擊旨在推翻緬甸的「獨裁統治」,並針對經營網路電信詐騙的犯罪集團進行打擊,他們宣稱這些詐團受到緬甸軍政府的保護。近年來,當地已經成為詐騙集團的犯罪中心,而中國也擴大打擊犯罪,逮捕了數百名嫌犯。

►緬北反抗軍「襲擊軍事基地」封鎖道路 軍方反攻雙方激烈交火

►緬甸棒賽鎮激烈交火 雲南瑞麗民眾拍下砲彈煙硝...3所學校停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