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了42年一紙公文逼搬遷 北市瑠公民生新村住戶組自救會抗議

▲北市瑠公民生新村住戶日前遭農田水利署搬遷,住戶地下室避難空間電表均遭上鎖,住戶抗議手法粗暴。(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北市瑠公民生新村住戶日前遭農田水利署搬遷,地下室避難空間電表均遭上鎖,住戶抗議手法粗暴。(圖/記者張君豪翻攝,下同)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北市民生東路四段精華地段的「瑠公民生新村」2022年突然遭「房東」農田水利署認定是海砂屋、耐震不足為由,片面解除租約,水利署並興訟提告不願搬離的高齡住戶,瑠公民生新村自救會表示,水利署粗暴作為甚至導致承租戶有老人家抑鬱而終。該社區自救會22日舉行抗議活動,抗議政府當年承諾長租及提供相關生活配套建設的諾言全部跳票,公家機關的「信賴保護原則」、「居住正義」蕩然無存。

位於北市中山區的瑠公民生新村,76歲王姓老婦在2023年5月被迫搬離住了42年的家。王老太太離開後僅一個月,就因過度抑鬱而去世。2022年農田水利署片面終止瑠公民生新村住戶的租約,並要求現住承租戶限期搬遷。

▲北市瑠公民生新村住戶日前遭農田水利署搬遷,住戶地下室避難空間電表均遭上鎖,住戶抗議手法粗暴。(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該自救會長謝男回顧瑠公民生新村的歷史指出,早從1972年至1978年期間,為了配合政府開發忠孝東路、復興南路一帶商圈,被迫搬離自己家園牽到現住地,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保證他們可以在瑠公新村住超過50年。然而他們才住了42年,就收到了水利署的通知,要求他們在年底前搬走。

水利署為求承租戶搬走,還向社區內老弱家戶發出催促搬遷、要求高額賠償金的公文。讓原本已是安置戶的老人們感到無助。1名80多歲的張姓婆婆甚至說她寧願死在家裡也不願意搬走。

住戶組成自救會試圖找立委協調但苦無下文。水利署反而編列預算、公開招標斥資400萬元找律師對住戶提告。甚至有住戶繳清今年租金,但水利署要他們把繳納的租金轉作賠償金。

▲北市瑠公民生新村住戶日前遭農田水利署搬遷,住戶地下室避難空間電表均遭上鎖,住戶抗議手法粗暴。(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水利署未與居民協商,司法追訴判決結果未出爐前,就派人把瑠公民生新村的地下室上鎖,不讓承租戶使用電表、水塔、停車場等公共設施,住戶難忍憤慨痛批水利署官員「吃人夠夠」。

自救會成員指出,過往承租達40年以上,水利會從未履行過房東修繕義務,所有修繕工作都是由住戶自行承擔。不少住戶花費上百萬元修繕家園,如今卻面臨遭驅逐搬遷命運。

瑠公民生新村自救會表示:當年是政府承諾至少可住50年以上,住戶自行委外鑑定結果,建物未達拆遷標準,氯離子也未超標,不符合「台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鑑定原則手冊」情形,不得逕予判定為拆除重建,但水利署卻違反上述程序規定,對外放話說該新村建物老舊危及公安。住戶質疑,「農田水利署急著收回建案,究竟是想要圖利誰?」

【其他新聞】

►開賓利正妹警出事了!幫詐團男友查個資被收押 遭免職汰除

►賓利正妹警曾查男友車籍 警所寢室「爆乳視訊」遭截圖踢爆

獨/新婚夫妻險被老外毆打 懶警「一招擺爛」...警方說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