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白朗峰縮水2公尺 專家曝「1原因」可能再長高

▲▼ 阿爾卑斯山最高峰白朗峰(Mont Blanc)橫跨法國、義大利兩國。圖為法國境內區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數據顯示,阿爾卑斯山最高峰白朗峰高度在2年內減少逾2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最新測量報告指出,阿爾卑斯山最高峰白朗峰(Mont Blanc)的高度相較2021年減少超過2米。研究人員表示,頂峰高度的差異與風力、天氣息息相關,他們每2年進行一次測量,以追蹤氣候變遷對阿爾卑斯山的影響。

綜合《法新社》、BBC報導,法國東南部上薩瓦省(Haute-Savoie)首席幾何學家德加雷(Jean des Garets)指出,今年9月測得白朗峰頂峰高度為4805.59公尺,比2021年的數值少了2.22公尺,這可能是由於夏季降水量減少所致。不過德加雷補充,「頂峰的高度和位置會不斷變化,落差可達5公尺。白朗峰也有可能在2年後變得更高。」

德加雷團隊自2001年來,每2年對白朗峰進行測量,以追蹤氣候變遷對阿爾卑斯山的影響,他們在雪中安裝小型接收器發射GPS訊號,今年首次配備無人機,用以測量頂峰的高度,數值可以精準到公分。

白朗峰岩石山峰海拔4792公尺,而頂峰高度變化來自山頂冰雪的厚度,主要取決於風力和天氣。如果當年降水量較多、風力較弱,就能記錄到較高的峰值,相反地,降水量減少則峰值就有可能下降,目前最高紀錄為2007年測得的4810.9公尺。

由於人類引起的氣候變遷,熱浪變得更頻繁、更強烈、持續時間更長,自工業化時代以來,全球氣溫已經升高約1.1°C,高山冰川融化速度也愈來愈快。數據顯示,全球冰川體積在2000年至2020年間減少約3分之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