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日本人用「人造子宮」產下深海鯊魚

▲▼世界首例!日本人造子宮成功產下鯊魚。(圖/翻攝美麗海財團)

▲世界首例!日本人造子宮成功產下深海鯊魚。(圖/翻攝沖繩美麗海財團,下同)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日本「世界首例」創舉!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的經營財團,多年來致力研究「人造子宮」裝置拯救鯊魚,用於人工飼養,最近研究團隊利用人造子宮成功培育產下了一隻能發光的深海「模拉里烏鯊」(又稱細尾燈籠鯊,Etmopterus molleri),並認定為世界上第一例。

日本媒體報導,沖繩美麗海財團為了拯救早產鯊魚的生命,自2017年以來,一直在研究人造子宮裝置,用於人工飼養小鯊魚,近日研究團隊成功使用裝置,培育小鯊魚5個月後,成功生產,並且在轉移至海水環境後,也能穩穩地飼養長達7個月,現在這隻細尾燈籠鯊已經長至18公分大。

▲▼世界首例!日本人造子宮成功產下鯊魚。(圖/翻攝美麗海財團)

▲▼世界首例!日本人造子宮成功產下鯊魚。(圖/翻攝美麗海財團)

人造子宮技術自此創下實際應用的重大進展,他們也將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上,這也是全球首例人造子宮長期飼養鯊魚成功分娩的案例,研究團隊希望未來能繼續開發,以應用於其他鯊魚,並成為保育稀有生物的新技術。

研究發現,從出生前三個月起,透過人造子宮裝置,分為5個階段增加海水量,逐漸改變環境,讓胎鯊逐漸從人工羊水到海水環境適應,其中,人工羊水的成分和鯊魚的血液相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